四川阆中大佛寺议古思今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尽管如此,大佛也有难测的风云,难逃的"劫数"。传说在明末清初,三台发生过一次地震,盘龙山出现滑坡,温漉漉的泥土、砂石掩没了整个寺宇,直到清乾隆五十二年,大雨引起土崩,大佛才重见天日。士人不仅募资**了佛像、殿宇。

而且在大殿两侧新建了观音殿、罗汉堂、五圣殿等庙群体,有百数尊泥塑菩萨在此领受香*。为防止浮雕滑坡,士人又在壁顶栽种树木,保住水土。大佛因灾得福,至此,大佛寺盛况**,风靡一时。文人骚客到寺吟诗,〈三台县志〉记载,清人吴立卿游大佛寺诗云:"山势牛头夹寨宽,花朝节近畏春寒。莼根有味惊张翰,芋*何心问懒残。古殿阴深留绀*******沓动旃檀。**布地看长脚,谁信兹航普渡难"。诗中记载大佛寺"古殿阴深"、朱栏碧翠,**铺地,香*繁盛大杂沓,可见当时之盛况了。   **时期,由于佛教活动多在城内护圣寺,或城北琴泉寺,大佛寺缺少修葺,殿宇泥塑遂衰。一九八六年五月,三台县**行文公告"云台观和大佛寺分别为道教,佛教活动场所,予以开放。并将观、寺及文物交由道,僧人员使用管理"。省、县**拨款将寺内榨油厂迁出。复原大佛,修缮殿堂。一九八七年三月,由当家僧人僧如才邀衣成教宝光寺艺人为大佛校形、穿金。至此三台佛教僧徒、居士,有了信教作佛事的场所。

而目前,大佛寺香*旺,游人众多。门前对联:"禅心朗照千秋月,真性清涵万里山"笔力犹劲,耀人眼目。殿内香烛灯*,昼夜不灭。僧徒朝钟暮鼓,木鱼声声,念经诵佛,虔诚膜拜。一遇会期,居士前往,游人如织,殿前人潮人海,水泄不通。全国政协委员,高僧、江油武馆馆长海灯于一九八七年九月来寺讲经说法,并书写"大佛寺"匾额。中国佛教**********省政协委员范应联等,先后为寺赠书送联,为大佛寺添彩增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