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景区广安白塔五奇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一奇

塔身,上下用材不同,却浑然一体。白塔高30多米,塔身一至五层为石结构实心塔,没用一块砖,只在外施白色,各面用仿木结构作倚柱、雀替,没有栏杆。六至九层却是砖结构空心塔,彩裱红白二色,砖重叠外挑作成仿木结构,有斗拱承托塔檐,没有平座。

“尽管上下用材**不同,颜色各异,但由于塔身四面各层造型基本一致,从下到上逐级内收,使得整座塔和谐自然。”

二奇

塔梯,两种不同风格的阶梯有机地结合。记者看到,从**层到第五层,楼梯是石头做成的。**层到第三层必须从**层的阶梯上到第二层平座,并在第二层平座转90度到塔另一面平座,进入第二层阶梯入口,方能到达第三层平座。以此上升到第六层。可从第六层往上,楼梯就是用砖修砌的了,沿塔内壁螺旋式上升,中空,无塔心柱。在全国都十分罕见。

三奇

塔门,有真有假让人难以分辨。记者发现一至五层每面都开券门,门的高度和宽度由下而上逐层变小。有趣的是,每隔一层,出入口相同。底层南门为出入口,其余各门为假门;二层北门为出口,东门为入口,南门、西门为假门;三层西门为出口,南门为入口,北门、东门为假门;四层与二层相同,五层与第三层一致。由于真假门形制**一样,所以很难看出哪是真门,哪是假门。

四奇

塔饰,风格一致却内容不同。王成平介绍,一至五层各面门上都饰象头雀替,但每个象头表情不同、神态各异。一、五层各面基本上是素面,二、三、四层各面有佛饰。第二层临江一面有“如来须相,舍利宝塔”八字。各层通光孔置于斗拱旁, 但方位不同,设计十分巧妙。从下到上,塔饰构成了一场完整的“镇怪降妖”战斗场景图。

五奇

塔位,塔基从未被洪水淹没。记者了解到,虽然白塔立于渠江之边, 水平距渠江江心不足100米,垂直高出渠江正常水位不到20米,但从广安水文历史资料看,白塔的塔基从未被洪水淹没过。“不过在这次**难遇的特大洪水中,白塔终究是未能幸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