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大英寂光寺

2014-09-20来源 : 互联网

寂光寺由山门(魁星楼)、钟楼、鼓楼、牛王殿、大雄宝殿、金轮殿、念佛堂、斋堂、储经楼组成,是明清两代的古建筑群。魁星楼共两层。二楼上供有魁生点斗和灵官菩萨。山门两边是厢房,门前石拱桥横跨古井小溪。

桥的另端是一座高约两丈,宽一丈三尺的石制花牌坊,牌坊之下是一洞桥,石刻花草鸟兽、人物石鼓。牌坊两边是一对遥遥相望、威武雄壮的在石狮。山门内、两边各有清代道光二十三年(1844年)的栽的古柏,高二十四米,**二点四米;古白果树(雄株)高二十四米,**三米,古树长势茂盛,驰名全川。古柏脚下有一口古井,清冽甘甜,从未有过干枯,曾是寺庙僧人和附近百姓的生命源泉。古寺、古柏、古白果(银杏)、古井齐称“四古”(柏井寺白果),古井、古柏成为当地地名,都是同一地名。

弥勒殿大门上方横匾,有晋代**书法家王羲之亲书的“山海年长”四金色大字。殿内塑有弥勒佛,韦驮、二朗神、***、寿福、太阳等菩萨。正殿内的木质天花板上绘有“苏旦妈妃雕无心菜”、“黄飞虎反五关”等二十四幅以《封神演义》为题材的人物色板画,幅幅清晰**,色彩鲜艳。大门口台阶上的木制彩色吞口菩萨、高八尺、宽五尺、神态威严、制工精巧。

大雄殿内,三尊大佛,二十四尊珠天菩萨和十八罗汉庄严肃穆默默如思。三尊座佛前的九节盘龙石刻大香炉,雕技精巧,游人称绝。

金轮殿建于明正统八年(1444年)。殿中金轮力高八米,直径四米,车身下部陷入与地平一米深的石砌圆坑内,八方角的车体由木制轴撑着,轴心两端分别与房顶木梁和圆坑内铁礁窝相接。旋转的金轮车一次可座三十八人,传说座金轮车可免灾祛病,一生幸福。

寂光寺庙宇房盖四角为藻角,脊顶塑飞龙走兽、文臣武将。全国闻名的两部藏经原存储经库,在建乡初被烧毁。寺中珍贵银塔舍利子亦遗失。

寺庙后是果园,是花草茂密,树木青翠,鸟语花香,左右筑有一条长三是四十一米,宽一点五米,形似*龙的石围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