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回澜塔简介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高75.48m,是成都市境内*高的古塔,号称中国现存*高的以保护风水为目的而修建的古塔。该塔曾名回澜塔,是清代分三次在明代塔基上重建的。镇江塔共13层,塔型为重楼式。塔内有正方形塔心柱,直到第九层底部。

塔心柱中空,中设殿龛,供奉八位历史人物,从下往上依次是:伍子胥、范蠡、关羽、李冰、苏轼、冯时行、岳飞和主宰文人命运的“奎星”。九层以上,内部全空,仅置一架直木梯供人上下。塔顶有一铜制葫芦形塔刹,即人们通说的宝顶,远远望去金光灿灿,不知者以为是**宝顶。塔的平面呈正六边形,塔其用红砂石条砌成。每边长72m。塔基之上用青砖起砌塔身,各层叠涩内收,次第减小。塔内有正方形塔心柱,直到第九层底部。各层塔门外匾额上的题款,亦与塔内供奉的人物相关。诸如第六层殿龛的北时行,为[北宋]宣和六年(1124)状元,川西民间传说他是四川的**个状元,称其为天之骄子。而该层塔门外匾额上所题:“科甲延绵”四字,寓意蜀中英才辈出,不绝于斯。塔至九层而上,内部全空,仅置直木梯一架供人上下。

同时也因为内部没有供奉,则塔外亦无匾额。这五层塔楼名日:“五常楼”,依次为仁、义、礼、智、信楼,儒家思想非常浓厚。镇江塔是成都地区**对外开放的古塔。游人从**层塔门进入,可沿青砖砌于塔壁与塔心柱之间的阶梯盘旋而上,直到第九层后,可再沿木梯登至顶层。各层六面皆开有拱形窗口,即可通风透光,又可凭窗跳望。当游人登至顶层,从六个方面凭窗远眺,邛州古城和方圆数十里山色风光尽收眼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