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半月山大佛整修保护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1981年,半月山大佛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冬,省、县拨款及社会募捐共筹资30多万,对大佛进行了初步维修。但大佛的附属设施和寺院已荡然无存,寺内文物散失殆尽,包括价值连城的《西游记》全传雕刻。

大佛脚下,如今是一片杂乱的民居。唯原寺院山门前的两棵黄桷树尚存,历数**风雨,依然郁郁葱葱,与孤立山崖的大佛遥相呼应,共成世事沧桑之见证。

开发

半月山大佛生态园区,以大佛、柑桔为特色。半月山大佛,于唐贞观9年开始刻造,距今一千余年,佛高24.2米,肩宽9米, 胸阔11.2米,耳长2.5米,为四川第三大佛。大佛依山就势摩崖造像,雕刻精细,佛像惟妙惟肖,生动形象,是所有石刻佛保持*完善的。是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时常有成都、重庆等地香客到此进行佛事活动。半月山大佛后山面积20亩,盛产柑桔,大佛周边的25个村,柑桔面积达1万余亩,销售遍及全国,每年都有众多的商人来往。每到柑桔花开,前来拜佛、赏花、踏青者络绎不绝;每当柑桔成熟时,漫山遍野的黄橙橙的柑桔吸引无数的游客前来品尝、观赏,南来北往的商人云集大佛,给当地群众带来了****。

半月山大佛要“整容”了

6月22日,大足石刻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员携风化砂岩加固材料、彩绘清洗材料、彩绘加固材料、微生物*理材料等,第3次来到雁江区碑记镇半月村半月山大佛,对大佛实质风化部位开展为期两天的实验工作,为编制大佛*救性保护工程方案提供数据支撑,9月底前,将编制出相关*救性保护方案。这是雁江区*救性维修保护半月山大佛的一个具体举措。

据雁江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介绍,半月山大佛始建于唐贞元九年,至今已有1200余年历史,是雁江区**的**文物保护单位,全省三大座佛之一,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但由于大佛所处的地理位置特殊,佛身历经千年雨水侵蚀及“5.12”地震的影响,现风化严重,岩体裂隙逐年增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雁江区高度重视,决定对半月山大佛进行*救性维修保护。目前,前期的地质调查已结束,正进行实验,为制定*救性保护方案提供依据。

当天15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小心翼翼地穿梭于大佛各部位之间,仔细做着每一项实验,或对大佛实质风化部位进行加固,或是利用棉签滚动清洗彩绘表面污物,或进行石质补形、彩绘加固……“在已对大佛保存现状存在的病害进行详细的了解和调查的基础上,此次主要对大佛风化部位进行清洗、加固、补形等实验,从中筛选出适合大佛保护**的材料及工艺,为大佛制定本体**方案提供一些数据支撑。”负责此次实验工作的大足石刻研究院副研究员、大足石质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卉丽告诉记者,今年9月底前,该研究院将根据实验结果编制出大佛*救性保护工程方案,期间将适时观察实验结果,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补充实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