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州流杯池特点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位于万州高笋塘旁的“流杯池”,因北宋黄庭坚曾在“流杯池”宴饮并书写了传世名作“西山碑”而闻名**,为古万州的一大人文胜景,万州古八景之一,为曲水流觞。流杯池,系一石上凿沟,引水环注其间,而流杯饮酒之处。

古时文人墨客围池边,将斟满酒的杯从泉头 放下浮于池中,任其漂流,酒杯停于谁的面前,即该谁赋词饮酒。

该池凿于宋嘉祜八年(公元1063年),又称“曲池”,亦称“曲水流觞”。流杯池畔有黄庭坚撰写的《西山题记》石刻,后俗称“西山碑”,属历史艺术珍品。西山碑高1米,宽2.6米,以天然山石一块刻成,碑文173字,字体行书,字径10厘米左右,系黄庭坚挥毫撰写。

据史书记载:建中靖国元年(公元1101年),黄庭坚顺江东归,道经南浦(现万州),应郡守高仲本之邀,到西山游览。当时诗人见西山山麓(现万州高笋塘一带)鲁池浩瀚、竹柏丰茂、亭榭环绕、僧舍点缀、即兴写成《西山题记》刻于碑上。清朝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万县知县冯卓怀,将“西山碑”拓本送给他的老师曾国藩,曾国藩称道:“海内存世,黄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