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卓筒井的故事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在四川盆地的中部,有一个埋藏着宝藏的神奇古镇—蓬莱镇。据考,这里是观音菩萨的诞生地。老人们常说:“菩萨经常显灵”。这里,风光旖旎,百姓勤劳。世世代代的孩子们一直传唱着一个童谣:钻两口井、一个起灶、一个晒盐、盖一间屋、讨一个老婆、生一地娃娃。

田园诗般的生活,传唱的古代大英人钻井取盐、钻井利用油气做饭的画面。那么,那时的人们是怎样发现、利用油气和盐矿资源的呢?让我们进入时光的隧道……

相传,在很久以前的**,一个憨厚结实的汉子—卓筒,穿着大红裤叉在地里赤脚插秧,他边插边好奇地看着田里冒出的气泡。一脸迷惘状,坐在田埂上百思不得其解。太阳当头已是正午,卓筒回家吃饭,一进门,老婆玉娘端上饭菜摆上桌,顺便问道:“秧插完了吗?”卓筒推说:“田里有鬼,天天冒泡,不敢插秧了。”“你才是鬼,不快些插完,耽误了收成,明年我们吃什么?”“我就想知道地底下到底有什么。”“想知道就去。”“去就去”卓筒放下筷子,不快地冲气出门,进了竹林,砍了一个中等粗细的竹子,把它削尖。为了一窥地里究竟,他打通了每一个竹节后,拿竹子望望天,从竹子圆洞中有云彩流动的画面。然后,他去地里探查,到水田里试探着插入地后,看了看结果一片漆黑。第二天,卓筒又砍了一大粗的竹子,架起两高台,将竹子打入地下,拔竹杆的同时就取出泥土,再将竹打入地下,随即冒出了水,这时候旁边围观的人说风凉话:“切,这有什么希奇?不就是水嘛!我们这儿到处都是水。”卓筒说:“你们错了,天上下的雨是老天爷的水,这地下的水是土地公公的水。”“哎呀!那这回全村都要倒霉了,你挖了土地的水,那是土地的财库,土地要降灾给我们怎么办?”随即一个巫婆念道:“天灵灵、地灵灵……”村里每户人家用木盆盛水,跪拜三天三夜求土地公公饶恕。百姓纷纷开始用木盆盛水,天明天暗日出日落几天过去了,木盆水干了,盆底有白色颗粒结晶,百姓一尝发现是盐,便开始欢呼,大家纷纷感谢土地公公。此时,土地公公出现了,面带怒色地说:“谁要你们感谢!”卓筒立刻跪拜道:“土地公公,都是我一个人的错,请您饶恕乡亲们吧。”百姓也随即纷纷下跪,请求饶恕。这时天现异象,佛光普照,预示着将发生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跪在地上的百姓都望着天,等待着……这时,观音菩萨出现了,她说:“土地,上天有好生之德,你不得责罚他们。普渡众生,可增你万年修为。土地,你生不得气!乡亲们,你们再去钻口井,在井口起为灶,天天烧*做饭给土地公公消气。”土地笑着许可了,与观音飘然而去。卓筒带领百姓依言而行。果然,新钻的井,喷出之气用*石一点就着,人们赶紧盖为灶。因卓筒钻井为人们找到了食盐和用之不尽的气,为纪念他,百姓便称这些井是“卓筒井”。从此,上天的偏爱就开始了。人们仿佛一夜之间就过上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