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景区卓筒井特点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卓筒井是手工制盐的活化石,被誉为中国古代第五大**。卓筒井是直立粗大的竹筒以吸卤的盐井,“凿地植竹,为之卓筒井”,**于北宋庆历年间(公元1041年~1048年),比西方早800多年。其口径仅有竹筒大小。

然而能打井深达数十丈,被称为“中国古代第五大**”、“世界石油钻井之父”。 卓筒井目前在遂宁市大英县境内还保留有41口,分布在方圆6公里范围内,而当地的大顺灶,是卓筒井工艺仅存的一处还能生产的盐灶,也是无价之宝。

它的原理现在看来很简单也很原始,是利用古人舂米时的杠杆原理,通过卓筒井人的足踏来带动一个钻头上下运动,从而达到打井的目的。

卓筒井充分利用了四川境内特有的楠竹(一种粗如碗口大小的竹类植物),将竹节淘空,形成一“筒”,筒筒相连,既起到了固定井壁的作用,又方便淘取钻下的泥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