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陈家桅杆题壁诗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唐代热爱成都的诗人刘禹锡有名作《再游玄都观》:“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倘徉在这座清代宅园中,主人的书屋“翠柏山房”有一*较为完整的诗作,原镌刻石壁间,显系主人得意言志之作。

其谓:春花开得早,夏蝉枝头噪。黄叶飘飘秋来了,白雪纷飞冬又到。叹人生容易老,倒不如早清闲,乐逍遥,虽不能成仙了,倒亦不至泥俗滔滔。

下署同*八年了一居士。于此我们知道陈家桅杆那位隐归乡间的京宦父或子,原号称了一居士。“了一”,寓意一了百了,他究系什么事,才如此了一至此呢?这*诗酷近白话诗,清新明白,了一居士应是一位从富贵热闹场出来的性情中人。他的作品镌刻墙上,保存下来,不一定是他自己所为,但经历的年岁不少,传人拱壁存留,未加毁坏,看来一定是十分珍重他的一番心愿。

为了逃避俗流,隐居乡间,以求一了百了,主人家的归田吟咏心情,从这*诗中反映得十分透彻。但与曹雪芹以及身边亲友当年的清贫苦吟还是不同,住着豪华的大宅子,呼奴唤婢,吟诗作画,这样的隐居生活,正是二千多年来中国封建士大夫文人的理想生活与*佳结局。但更多的人并不能如愿以偿,他们或者在政*斗争中败北,远充边塞,暴死无踪。或者家被抄检,流落为贫民,温饱堪忧,贲志而殁。倘为一介村夫,自食其力,小康生活,像陶渊明那样,要算万幸的了。陈家桅杆的主人身世不凡,可以富贵还乡,宅甲一方,**后,真令人怀疑他的身份,当然,如果他真是智慧胜出,且为人善良,像古贤人那样,则还是有一些令人羡慕他的侥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