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报恩寺构建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恩寺相传始建于明朝末年或清朝初年,距今约300多年。寺院修建时,在无量山下用石块打成石条台平武报恩寺主持阶,镶嵌为踏步,沿山拾阶而上,约20多米,直达山门。山门座西向东,“报恩寺”匾额悬挂于寺门上端。

大殿内塑老媪坐像一尊,高约3米,神态安详。寺北有一石木结构长20多米的天桥与大佛殿相连。大佛殿座北向南,木质双层结构,高约10米,宽约2米。琉璃瓦铺顶,起脊卧阁。殿座下层用条砖铺成的通道直达大佛殿,上层是与报恩寺相连的通道。大佛殿为砖木结构的通五间房,绿色琉璃瓦,青色细磨砖,高大雄伟,起脊卧阁,甚为壮观。殿内顶柱粗约1.5米,深约8米,宽约4米,高约10米。大殿中间释迦牟尼塑像座于莲花台上,高3米多,双眼微闭,似醒非醒,神态安详,造型精美。座像后悬挂如来佛涅盘像,左陪弥勒佛和普贤菩萨,右陪观音菩萨和大世至菩萨*幅画像,各占一间,画像高约2.5.米,宽约1.5米。

东、西两边墙上有莲花身班禅、九头**像。大佛殿左前方有一个四角亭,悬挂铁钟一口,高约2.8米,口径1.7米,吊状呈八角,口周5.3米,重约3000斤,造型别致,发音洪亮,余音十里可闻。此钟在1958年大炼钢铁时被毁。民间相传若遇乌云密布,有冰雹袭来时,只要有人围绕此钟敲击十多分钟,即刻云开雾散,雨过天晴,可防冰雹袭击。大佛殿两旁建有陪殿数间,通道两旁有厢房20多间,厢房内供有各种佛像。泥塑佛像,栩栩如生,菩萨画像,神采奕奕。寺内还藏有经书、古籍、史书、药典等。山门左侧有龙王庙一座,高约7米,内塑龙王站像一尊,高约3米。报恩寺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绿瓦红墙,雕梁画栋,气势磅礴,布局严谨,结构合理,雄伟壮观,艳丽多彩,颇有佛教圣地的特色。

建寺几**来,香*曾经鼎盛一时,名扬百里之外。**的建筑艺术,*特的宗教文化,让人叹为观止,充分反映了当地民间**的艺术水平和建寺者的非凡智慧。寺沟内各小岔现有喇嘛坟多座,均建有喇嘛教式塔。教式塔由塔座、塔身、塔刹组成,下筑石方基,上着圆青砖,雕刻精美,手法细腻,做工*特,庄严俊秀,层次分明,结构严谨。塔的高低,根据喇嘛生前的功绩而定,但结构却大同小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