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尽享天蓝地绿水清宜居环境

2014-09-2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将生态环境工程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通过大面积退耕还林、城乡环境综合*理、大气环境水环境整*等多项举措,使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百姓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小流域水环境整*

还城市生态一泓清水

水是绵阳这座城市的命脉。实施中小河流*理项目8个,综合*理河道28公里;完成芙蓉溪污染*理工程年度计划——这是今年生态环境工程*水环节明确的任务。“还三江清水”整*行动拉开了全市水环境整*的序幕。在专项整*中,各部门联动,全面排查环境隐患,整*沿江污染源,*理畜禽养殖污染,确定了绵阳城市安全饮用水的第二水源地。如今,各大江河流域的污水已基本绝迹,映入眼帘的是“三江水碧绵山青”。

草溪河污水管网铺设过半、芙蓉溪污染*理抓紧进行……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各县市区、园区小流域专项整*工作,通过投入资金、关停并转污染源企业、河道清淤清漂、引水冲刷和沿岸绿化美化等综合整*措施,实现了绵阳主要干流水质均达到国家水环境功能区标准。

市环保局局长李作虎说,*水就要标本兼*,就需要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坚持集中成片、产村相融,全力打造新农村示范片,着力构建生态观光休闲走廊,减少农业生产中施用化肥和农药造成的水面源污染等。

空气环境*理

让百姓呼吸更清新

作为地处四川盆地的绵阳,大气*理任务尤为艰巨。为此,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臂的决心,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秸秆禁烧、降氮脱硝、尾气*理、绿色出行等一系列综合整*措施,打响了大气*理的攻坚战。

在**民生工程中,限期*理工业污染企业2户、农村建制乡镇集中式饮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30个、实施全市秸秆禁烧工程覆盖率100%等目标,更加彰显了绵阳*理大气环境的决心。

为实现这些目标,我市于今年6月出台了《绵阳市大气污染防*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空气质量逐步好转,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较2012年同比下降15%以上。

同时,我市积极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严*运输车辆抛撒滴漏,控制道路扬尘污染;继续实施“煤改气”,鼓励餐饮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和环保设备,逐步淘汰小型燃煤锅炉,严禁新上燃煤锅炉,有效防*燃煤和油烟污染;严格实施机动车绿标发放制度,加强对汽车的检验检测和尾气*理,有效控制尾气污染。

扩大森林覆盖率

让绿成为城市主色调

盛夏时节,置身盐亭县玉龙镇照红村,昔日光秃秃的山坡已经种满了各种经济树木,但见一片“绿海”。而这仅是我市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取得的成效之一。

不仅仅是盐亭县,在整个绵阳,退耕还林成效都十分显着。北川羌族自*县杨柳坪村的村民在政府引导下,积极发展立体林业,种植四木药材、果林等,不但美化了环境,更走上了一条致富路;梓潼县许州镇栏杆村退耕还林,发展柚子产业,不仅形成了“绿海”景象,还增加了百姓的收入。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在2014年绵阳**民生工程之一的生态环境工程中,制定了全年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61.75万亩;补偿集体公益林338.03万亩的任务目标。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城市发展的一系列生态及环境指标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之中,以各个生态项目为纽带,使主城区和各县(市)形成既相互独立又有机联系的生态城市体系,实现了80%以上的市民出门500米就有休闲绿地的目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