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道孚县民族服饰

2014-10-05来源 : 互联网

藏装,藏语称为“曲巴”,虽有地区差异.但其基本特征是大襟、宽腰、长袖、超长、无扣。藏装品种多样,可分为长袖高领衬衣、宽腰粗布衬裤、长袖皮袍、布袍、无袖袍、长坎肩、短坎肩、围裙、腰带、靴、帽等。

藏装的特点是宽大、保暧、实用、一衣多用。藏袍长过身高,左襟大,右襟小,无领。着装十分讲究,先穿上衬衣和衬裤,然后将袍底提至习惯高度,一般男至膝,女至脚面,再用腰带扎紧,前面要平整,后面折皱要有序。腰带扎好后放下衣领,将提起的部分垂悬于腰部,形成一个自然的宽大的囊袋,可以随身携物乃至放婴孩。穿好袍后一般要露出右臂,有的则将双袖横扎于腰际,裸其双臂,露出高领衬衣。接着再穿靴戴帽,佩挂各种饰物。

康巴服饰农区和牧区有所区别,主要反映在服装用料和头饰上。过去农区主要以氆氇为衣料,也有用布或毛哔叽的;牧区则使用耐寒的绵羊或山羊皮,一般为皮朝外毛在内的板皮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年来,康巴藏族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现在无论农区或牧区,衣料质地都有了很大的改进,除劳作时穿习惯的氆氇袍外,平时一般都穿锦花袍、绸花袍、绣花缎袍、提花皮面泡等。此外,农牧区藏装部有镶边的习惯,一般镶上黑色平绒、毛呢或彩色氆氇,也有许多在衣襟、袖口、底边等处镶上水獭皮、虎、豹皮等动物皮毛。镶边大约宽10至15厘米,也有宽达30多厘米的。

康区妇女喜欢围“帮典”。这是被看作藏族妇女象征的花条围裙,由红、黄、蓝、绿、白等十余种彩色布料组成。**的围裙藏语称“斜玛”,其色条多而细密;一般围裙称“布鲁”,其色条少而宽疏。

康巴藏族无论男女,都喜爱穿藏靴。藏靴有多种,主要有“松巴鞋”和“嘎洛鞋”。松巴鞋底为牛皮,用粗毛线缝钉3至5厘米厚;鞋帮用红、蓝、绿等颜色的丝线绣彩边;鞋面为氆氇或黑色布料;鞋筒高至腿肚部,后边开一条约15厘米长的口子。有的松巴鞋用牛毛捻的绳纳底,底厚约6厘米,一般夏季穿用。嘎洛鞋用牛皮作底,鞋帮用三层氆氇粘缝而成;鞋尖如船端上翘,跟和尖都用黑皮包缝;鞋面用黑牛皮条和丝线镶边;鞋筒用条格氆氇拼缝,花纹竖立,后腿肚开口处加染色羊皮加固,深受**喜爱。

康巴藏族服饰*大的特点是运用金银珠宝装饰,其饰品遍及头、发、颈、胸、腰、背、腕、指等处。康巴藏族十分讲究头饰,特别是妇女,其饰品大多集中在头上。从发式上看,一般扎一*辫者表示未婚,双辫者表示已婚;无数小辫中若有两大主辫者表示已婚,一主辫者表示未婚;有的中老年妇女剪成光头,表示丧夫不嫁;有的在发辫中加绿色丝线或取掉有色丝线,表示家有丧事。康区妇女有扎108根小辫的习惯,通常由四人帮忙。梳头前先洗净头发,头发上抹上酥油和发胶,梳一次头往往要花数小时。梳后的发辫既亮又硬,可维持数月不乱。从发饰上看,其饰品主要有金、银、铜、贝壳、蜜蜡、珊瑚、玛瑙、绿松石等。康区一般把头饰分为四种:“栋久”,从两鬓发际垂下的饰物;“脱久”,从耳上两侧发际垂下的比“栋久”稍大的饰物;“连久”,从发辫梢连接的假发上的胎板及饰物;“达久”,头顶至额前或两端的珠串饰物。甘孜有从发顶至脚跟部用一胎布相连,上镶有各种珠、贝、币的头饰,称为:“连修”。

过去,康巴藏族家庭的**主要集中在妇女的服饰上,而男子的饰物相对简单一些。康巴男子一般将袍下摆提至膝盖以上,脱两袖扎于腰际,腰间除嘎乌,*链等佩物外,一把横别的长腰刀十分耀眼。头发扎成饰有红或黑色丝线的*辫盘绕于头上,耳戴镶有宝石的单挂耳环,十分英武。随着物质**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康巴男子的饰品也更加丰富多彩了。在甘孜藏族服饰展示场上,妇女们身着价值数十万甚至上**元的服饰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而男人们色彩斑斓,*具特色的服饰更让人耳目一新,啧啧称奇。在此,康巴汉子的原始粗犷,威武剽悍得到充分显现,让人过目不忘,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

当人类迈向物质文明时,*先意识到装饰自己。从原始到现代,从树叶、兽皮到粗布、绸缎,从贝壳、骨器到金银珠宝,康巴藏族服饰从某一侧面浓缩了历史的进程。在千姿百态的康巴藏族服饰中,人们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为康巴藏区带来的*大变化,看到了服饰、艺术与**的有机融合,看到了**族更趋**的审美情趣。传统不仅没有被遗弃,而且更加丰富多彩、斑斓绚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