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身体适合跑马拉松?

2014-11-09来源 : 互联网

(3158记者 陈丽佳)2014年11月9日上午,西昌邛海湿地**马拉松赛盛大开跑。微风中,跑友们依旧步履矫健,一路前行;10月19日,2014年北京马拉松在雾霾中开赛,虽然重度污染的天气让很多人感到非常不爽,但仍然有近3万人参加了马拉松比赛。

生理极限运动是以接近身体所能承受的大运动量负荷极限值为参考的运动方式,比如马拉松、铁人三项,或者是超出身体生理常规的运动模式,如蹦极、跳伞等运动。有些人在电视上看到完成超长跑的马拉松运动员,或者在高空做出各种优美动作的跳伞运动员,也想尝试一下。但是我们的身体能胜任吗?3158记者为您揭秘。

对身体条件要求很高

长跑作为一种相对安全和有效的运动健身方式,一直深受大众的喜爱。适度的长跑运动对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肌肉力量,促进心肺功能,平衡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调节脂代谢,延缓冠心病等疾病的发**展,以及控制和缓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危险因素都有积极的作用。同时,长跑对建立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等方面也大有裨益。然而,马拉松运动不是一般的长跑运动,是超长距离的跑步,运动时机体各器官系统承受的负荷很大,各器官都会发生结构与功能的显著改变。

对心血管功能的影响

马拉松运动是以有氧氧化为主的耐力运动,长时间耐力运动后,运动员停止运动时心率渐缓,可出现窦性心率过缓,但心脏供血能力加强。一般一场马拉松比赛历时约两个小时,如果没有经过系统的运动训练,盲目参赛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损害。如果参赛者有心脏病或者心血管畸形,还会给健康埋下潜在的隐患。

对运动系统功能的影响 科学合理的运动可以加强肌肉的大小、力量与耐力,肌腱和韧带的厚度与承受力,骨骼的密度和强度。因此,医学上认为长跑运动对于防*骨质疏松,尤其绝经后妇女的骨质疏松,增加老年人运动能力以及*立生活的能力,维护人体健康十分有益。

准备不充分后果很严重

超长跑中下肢关节的反复旋转是引起运动损伤的一个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在四种*常见的过劳性损伤(髋关节疼痛、胫骨疲劳性骨折、跟腱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病例中,66%的患者跑步姿势不正确,造成下肢关节旋转过度。即使在**会比赛中,马拉松也是一个比较*特的比赛项目。由于其艰*性和特殊性,对参赛者体能要求很高,所以马拉松参赛者不仅需要有良好的心肺功能,还需要进行多年训练。选手一旦准备不足,会在比赛中出现溶血症、胃肠道出血、蛋白尿、血尿、尿路结石,甚至肌肉溶解等一系列危及生命的症状。

更多大赛报道请关注3158招商加盟网2014西昌邛海**马拉松赛专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