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爱吃成都甜水面和素面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1942年夏天,抗战中成都的作者与多位文艺界人士相识,当时在成都的巴金特别爱吃成都甜水面和素面,传为美谈。据回忆,在1942年夏天,抗战中成都的电力不足,常在晚上停电,我与吴先忧老兄常在停电之夜在商业场二泉茶楼相会,躲过黑暗之夜。有时也在商业场中段正娱花园茶座会面。这两个茶馆也有新闻界人士如谢趣生巫怀毅吴碧澄等人参加,不停电之夜那就更是热闹了。

其中也有几次见到巴金,他同吴先忧是老友,闲谈之中,也就以商业场这个市中心热闹地区谈起了吃,巴金当时*喜欢吃的是商业场前楼的酥油发糕,以生猪油和白糖上笼,蒸好,味鲜甜油而不腻,很爽口。还有华兴正街甜食店的鲜花饼,是油炸的皮开千层,成都一到夏天,甜食店多有**的。商业场北口“味之腴”味京果店卖有伦敦糕的,由于是广东作法,成都人感到新奇。

听吴先忧谈巴金喜欢吃他们北门上的甜水面和素面,是挑着担担卖的,做面就在担前两尺不到的木板上揉和面团,分张,做成工艺程度很细致的甜水面,调和用成都北门正府街一家酱园铺特做的红酱油熟油辣子麻酱花椒油蒜泥。秋末冬初季节里还要把川西特有的豌豆尖烫熟加进去,使人感觉青香诱人。

这种素面家常的也可做出,但不及街上卖担担面做得精细,味道鲜辣可口。那时北门白云寺楞伽庵通顺桥一带的担担面,做得*好,每天定时出现在东西珠市街和五宫一带,把南门上的好吃嘴也吸引到北门去了。

吴先忧谈到北大街有一家卖卤麻雀的下酒菜,他同巴金也去吃过,他们都不喝酒的,仅仅是品尝而已。关于小吃方面,我还是从吴先忧处听来,说是在华西协和大学的红门近处有一家“TEPTIP”的小西菜店那里的猪排牛排台子饼做得特好。

这家小店为一位姓杨开的,吴先忧同巴金去品尝过,认为台子饼做得不亚于上海的。附近邻街有一家小担子上做的蛋烘糕,也算成都一家卖小吃**的,带有**性以鸡蛋面粉调和,配以芝麻花生白糖做心子,这种小吃让所有到过华西坝的人都忘不掉,吴先忧那时担任华西坝上一中学校长,在华西坝他请巴金也算是尽地主之谊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