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岷江的人文环境介绍

2014-11-26来源 : 互联网

2005年四川岷江流域总人口1789.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710.3万人。耕地面积为1205.7万亩,粮食总产量为540.6万t,地区生产总值为2643.96亿元。干流沿江城镇密集,人口众多,彭山以下丘陵盆地区气候宜人、土地肥沃,耕地集中,农业发达,是四川省主要粮食与经济作物区。

流域内有都江堰、玉溪河、通济堰、青衣江等4座大型灌区,及一些中小型灌区,现状有效灌溉面积729.8万亩,都江堰灌区现有控灌1026万亩,是四川省*大的自流灌区。流域内主要工业城市有成都、乐山、宜宾,成都市是西部地区经济、文化、信息和交通中心。

岷江干流金马河段是岷江进入平原河段后的主要排洪河道,两岸城镇集中,人口密集,工农业发达,且保护区地势平坦,下游河段因大渡河、青衣江洪水影响,两岸洪灾频繁,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岷江流域已修建了大量防洪工程,各重要河段防洪工程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防洪水库与堤防、护岸相结合的防洪工程体系,岷江干支流已建堤防427km,护岸及加固共75km,但部分干支流堤防尚未按防洪规划实施,洪水预警体系不完善,总体防洪能力仍较薄弱。紫坪铺是岷江干流重要的防洪控制性水库,水库调蓄可将都江堰渠*处100年一遇的洪水削减到10年一遇。

岷江干流乐山以下至宜宾汇口、大渡河沙湾至乐山段,是四川省运输的主要通道,1986年~1990年进行了岷江乐宜段整*,航道等级由Ⅴ提高到Ⅳ级。枯水期由于水量不足对船舶航行造成安全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