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错过的四川省景点 罨画池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罨画池位于城区中心,占地约38亩,素有川西名园之称,是*****文物保护单位。此园始建于唐代,成胜景于宋代, 亦曾称"东亭"、"东湖"。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在蜀州任官时,留下不少吟咏罨画池美景的诗篇。公园占地近50亩,其中池面22亩。池周楼桥亭阁古朴典雅,山石墙曲径通幽,名贵花木千姿百态,盆景艺术享誉川西;池中游船往来,风荷左右,倒影如画,五彩缤纷。该园与另两座*****文物保护单位陆游祠、崇州文庙毗邻,三位一体,相得益彰。

罨画,意为彩色的画。唐宋时期的罨画池为官司府地方官们待客的花园,其景色以梅花和菱花烟柳为胜,直至明、清都被誉为蜀州胜景。唐朝诗人裴迪任蜀州(今崇州)刺史时曾邀杜甫登临,杜甫曾作《和裴迪登临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一诗,赞颂"东阁观梅动诗兴"。宋代爱国诗人陆游任蜀州通判后,留下100多*寄怀蜀州的诗篇,其中就有10多*描绘了罨画池的梅花和荷花。如《次韵张季长正字梅花》有诗句:"插瓶直欲连全树"。《日暮至湖上》有诗句"红凋荷更香"。足见当时罨画池的梅花与荷花已成胜景。

"罨画池"之名,今存文献可考者始见于宋仁守嘉佑二年(1057年),江原县令赵汴应友人杨瑜之邀游览时留下的诗句:"占胜芳菲地,标名罨画池。"几经历史变迁,罨画池终成纪念为官清廉的北宋江源知县、“铁面御史”赵卞的古典园林。据记载,赵卞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一琴一鹤、匹马入蜀的美谈,“琴鹤”二字也因此成为为官清廉的代名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