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彝族悬佛群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马边县明王寺发现11尊彝族佛像群,石佛全部悬托在屋梁上。明王寺始建于明代成化初年,鼎盛于清朝道光年间,当时建筑规模占地约5亩左右,现存建筑仅300多平方米。在马边县**明王寺时,意外地在石菩萨中发现了掩盖多年的11尊石佛,这11尊石佛中有4尊坐落于正殿,7尊坐落于三清殿。普遍比真人小,全部悬托于离地两米多高的梁架上。

其他佛像都戴冠着靴,身着铠甲,而这些佛像的光头前方有一小撮“天菩萨”,与彝族“天菩萨”**相似;这些佛像服饰的花纹图案,与彝族男子服饰的花纹图案极为相似;这些佛像是赤足踩在祥云上,现了彝族审美观,是彝族人在艰苦条件下赤足求生存的生活状况的反映。

**考证后认为,这种悬托于大殿半空的佛像,在佛教寺庙中极为罕见。由于这些佛像悬在空中,人的视力的高度很难达到,加上岁月的剥蚀,石佛像显得有些模糊,让人很难辨别。几**来,明王寺虽然香*不断,但直到*近,这群石佛中还有彝族佛像的秘密才被人发现。明王寺的悬托石佛对于研究大小凉山彝族的文化、历史,特别是彝族的宗教文化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通过这些石佛也可以看到,彝汉文化的相互交融与包含。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