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 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在开发

2014-12-16来源 : 互联网

解放前,境内仅有3条与懋功(个小金)县相通的古道和通往丹巴、绰斯甲、马尔康的几条古道。崎岖曲折,狭窄陡险。交通运输艰难。解放后,修了刷经寺至丹巴的公路干线,沿大金川贯穿县境。1958年,修建了可尔因至壤塘的干线公路,沟通了与观音桥区的联系。

1990年底,全县修建了区乡公路5条,全长59.5公里,还修建了林区公路和乡村机耕道。公路通车里程864公里,机耕道共计483.34公里。有载重汽车240辆,货运量12万吨,货运周转量3360万吨公里。有客车7辆,客运量3.5万人次,客运周转量747人公里。 清代,通讯靠塘汛驿传,清末撤销。**时期设有邮政代办所,后升为三等乙级邮局。设施落后,业务量小。解放后,邮电通讯事业蓬勃发展,业务范围和业务量均不断扩大。1990年邮电业务总量达35万元,邮路总长137公里。邮路投递93公里,农村电话通路196杆程公里,明线377对公里,开发21个乡镇61个村的通讯业务。

境内险峻奇秀的自然风光和*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形成了相辅相成的风景旅游区。东南部的索乌山山势险峻,自然风光与嘉绒藏区悠久的宗教文化融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西部的观音庙建筑宏伟,在全国藏区都享有较大声誉。广法寺集历史、宗教、文化为一体,沙耳神仙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汇。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在开发。

文化解放前夕,全县仅有小学17所,教师21人,学生380人。藏族聚居地区没有一所学校,仅寺院给和尚教学藏文。解放以来,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有幼儿园7所,入园幼儿244人,职工22人;小学173所,在校生7858人,教职工560人,学龄儿童入学率9o%;普通中学7所,在校生3231人,教职工339人。有文化馆(站)9个和书店、电影院、广播站、电视差转台、体育场等文化、体育、娱乐设施。

解放前,没有专门的医疗卫生机构。解放以来,建起了人民医院、防疫、妇幼**站、区、乡卫生院、卫生所人民医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有医疗卫生机构29个,医院病床384张,卫生专业人员317人,建立卫生**网点84个。科技队伍从无到有,全县有各类科学技术专业人员1133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97人,中专以上学历769人,**职称人员12人,中级职称92入,初级职称1029人。其它:**24年(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期,在境内建立了“**大金省委”(后名金川省委)和“格勒得沙****”(嘉绒语,意为少数民族地区****),成为根据地,历时近两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