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的传说—活佛闭眼

2015-03-04来源 : 互联网

乐山大佛雕凿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汇流处的岩壁上,千**来大佛安静地端坐于此,看江水奔流,看世事变迁。在1962年闭上了双眼。乐山大佛地处四川省乐山市,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相望。

乐山大佛开凿的发起人是叫海通的和尚。海通是贵州人,结茅于凌云山中。古代的乐山三江汇流之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这地方有个妖魔,常常做风做浪,小船大船常常往往被**。每当夏汛,江水直捣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和尚见此立志凭崖开凿弥勒佛大像,也就是现在的乐山大佛,欲仰仗无边法力,“易暴浪为安流”,减杀水势,永镇风涛。于是,海通禅师遍行大江南北、江淮两湖一带募化*财,开凿大佛。佛像动工后,地方官前来索贿营造经费,海通严词**道“自目可剜,佛财难得”,地方官仗势欺人,反而说:“尝试将来”。海通从容“自抉其目,捧盘致之”,“吏因大惊,奔走祈悔”。海通这种专诚忘身之行,激励众心,克诚其志。

乐山大佛景区由凌云山、麻浩岩墓、乌尤山、*形卧佛景观等组成,面积约8平方公里。景区属峨眉山风景名胜区范围,是***风景名胜区,闻名遐迩的风景旅游胜地。古有“上朝峨眉、下朝凌云”之说。艺术历史乐山大佛是一尊弥勒佛。唐代崇拜弥勒佛。佛经说弥勒出世就会“**太平”,武周时期,武则天曾下令编造了一部《大云经疏》,证明她是弥勒转世,百姓对弥勒的崇拜帮助她在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登上帝位。由于武则天的大力提倡,使全国塑凿弥勒之风大行。乐山大佛的修造距武则天时代仅20余年,所以当海通修造乐山大佛时,自然选择了弥勒佛,而且弥勒佛既是能带来光明和幸福的未来佛,这同平息水患的镇江之佛要求是一致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