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翠云廊李璧祠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翠云廊山梁上,有明代官员、学者李璧的祠堂——李璧祠,祠内有李璧塑像。李璧(?~1525),字白夫,号琢斋。武缘(今广西壮族自*区武鸣县)人,壮族。他弘*八年(1495)中举,曾任浙江兰溪县、李璧祠和县教谕,也曾随章懋在南京讲学。

正德十年(1515),他出任四川剑州(今剑阁)知州后,筑剑阁道,倡修学校书院,增设贸易市场。正德十六年(1521)升云南临安府同知。嘉靖四年(1525)调任南京户部员外郎,病逝于赴任途中。著有《剑门新志》、《名儒录》、《皇明乐谱》、《剑阁集》等书。

李璧就任剑州知州时,战事刚平,剑州城垣破败,民生涂炭,百业待兴。他劳以身先,教以身率,为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尤其是倡导整修剑至保宁府(阆中)的三百里官道,组织民工在道路两旁补植柏树,颁布“官民相禁剪伐”禁令,功不可没。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州人朱彩撰写的《重修文庙记》中记载:“剑道植柏,盖武缘李公遗荫。”清雍正《剑州志》载乔钵《翠云廊》诗云:“两行古柏植何人?……传是昔年李白夫。”同*《剑州志》载:“古柏树万株,为璧所植。”李璧植柏、补柏、护柏的举动,对翠云廊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剑州人民为了怀念先后担任知州的李璧和杨如震两位德政**的父母官,于明万历八年(1580)在古城普安(剑阁县普安镇)修建二贤祠,并铸二公铜像供奉。后祠毁于*灾,清光绪十一年(1883)重建于古城小玲珑(普安镇小玲珑社区)内。后当地**在此新建一祠,专祀李璧,以颂扬他植柏、护柏的功绩。

标签: 四川省 景点 大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