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将新增扩建9大湿地

2015-04-23来源 : 互联网

绿地目标

2015年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3.5 平 方 米 ;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5平方米。

500米见绿

在新城区三环路以外,按500米服务半径,设置不小于5000平方米的公园绿地。

住宅绿化

中心城区形态分区**分区和第二分区的住宅用地绿地率不低于25%,大型公共建筑可建屋顶花园

成都*新绿地系统规划出炉,将打造45个综合公园、40个专类公园

历时一年,《成都市绿地系统规划(2013-2020)》(下称《规划》)正式出炉,分近期、远期和远景,跨度长达8年。《规划》显示,今年成都将完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框架,提升园林城市水平,基本实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未来,成都中心城区绿地将如何布局?4月10日,记者了解到,在绿地打造上将遵循“一区两环、九廊七河、多园棋布”总体政策,规划45个综合公园、40个专类公园、若干个带状公园和社区公园,使今年人均公园绿地达13.5平方米,真正实现500米见绿的目标。

市域绿地

今年市域森林覆盖率达38% 禁止盲目建大广场

《规划》显示,成都市市域绿地系统结构为“两环两山 两网六片”。“两环”指环城生态区和第二绕城高速路两侧生态绿带;“两山”为龙门山和龙泉山;“两网”为市域水网和绿道网;“六片”为六个防止城镇粘连发展的功能明确的生态功能区。《规划》还提出了今年市域森林覆盖目标:森林覆盖率达38%,2020年达到40%,2020年以后达到42%。

在区域中心城市绿地打造上,《规划》要求成都市6个区域中心城应大力加强绿地系统建设,明确**和特色、改善城区环境,禁止盲目建设大广场和大绿地。至规划期末,城镇绿地率不低于35%,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

中心城区绿地

环城生态区建郊野公园 旧城区通过土地置换建绿

中心城区绿地将以“一区两环、九廊七河、多园棋布”来规划。一区即环城生态区,包括绕城高速路两侧各500米范围及周边七大楔形地块内的生态用地;两环即锦江环城公园和三环路两侧50米宽绿带;九廊是依托中心城区向外放射的主要交通干道形成的九条绿化交通廊道两侧的绿带;七河指绕城高速路以内依托锦江的七条支流水系形成的绿化生态廊道;多园表现为综合公园、专类公园、郊野公园和社区公园等多种形式。

《规划》要求,在成都中心城区**,通过环城生态区建设保护该区域生态用地,并结合生态保护区、风景区以及农田保护区等建设郊野公园,串联中心城区与**的生态功能区一同构成大型楔形绿地,引导城市发展方向。同时,***建设成绵、成南、成雅、成温邛、成灌、成彭、成渝等主要出入城通道,使之成为绿色“触手”,连通乡村和城市绿地;建设锦江、三环路等城市环状绿带,使之成为城市绿色项链,串**型城市绿地。

在旧城区(三环路以内)提倡集中建绿,拆旧建绿,通过土地置换增加绿地面积,大力发展邮票绿地、小区游园、居住区公园等,注重绿地布局的平衡性,充分覆盖到旧城区的各个社区,达到“500米见绿”的目标。在新城区(三环路以外),按500米服务半径,设置不小于5000平方米的公园绿地。

公园绿地

规划45个综合公园和40个专类公园

《规划》对成都市中心城区的绿地目标也有要求:2015年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3.5平方米;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5平方米。

在综合公园方面,中心城区规划了约45个,主要包括浣花溪公园群、塔子山森林公园、东湖公园、凤凰山公园等。此外,还规划了40个专类公园,包括动物园、植物园、历史名园、风景名胜公园及其他专项专类公园。其中,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专类公园有大熊猫生态公园、望江楼公园、武侯祠、上府河生态体育公园和国防科教公园等。值得关注的是,国防科教公园位于高新南区,以自然园林绿化为背景,以现代国防知识为展示和游览内容,规划面积约200公顷。

在带状公园打造上,成都主要沿城市主干道、高速路、河流等设置。记者了解到,该类公园主要有6个,分别是锦江环城公园、沙河带状公园、清水河带状公园、东风渠带状公园、江安河带状公园和三环路绿带。

《规划》还要求中心城区要建立社区公园,主要服务于一定居住范围内的居民,是具有一定活动设施的集中绿地,规模依照该居住片区人口数量而定,包括居住区公园和小区游园。

天府新区

打造4大市级综合公园 总规模超千亩

据了解,天府新区已规划了4个市级综合公园,分别是占地300公顷的南湖公园,占地100公顷的新川公园;占地470公顷的麓湖公园,占地250公顷的兴隆公园。不仅如此,还规划了城市片区级公园11处:天府新城3处、空港高***产业功能区共3处、龙泉**制造产业功能区1处、成眉战略新兴产业功能区1 处、创新研发产业功能区1处、南部现代农业科技功能区2处。

除上述两种公园类型外,天府新区还规划了产城一体单元级综合公园:每个产城一体单元内部建设至少1个产城一体单元级公园,结合单元中心布置,占地面积为 20-30公顷,总数不少于31个。此外,在街头绿地、小游园与社区公园的打造上,《规划》要求社区级公园按照人均1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建设,每处用地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

水系湿地

规划4个千亩湖泊新增、扩建大型湿地9处

《规划》称,结合水系保护格局和大型公园绿地,成都要在主城区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各规划一处大型水面。其他公园绿地也应结合用地条件,设置大小不等的水面。规划的主要大型水面有:占地4000亩的青龙湖、占地1000亩的南湖、占地2900亩的安靖湖和占地3700亩的北湖。

《规划》还要求,成都应结合湿地公园建设选址条件,新增、扩建大型湿地9处。其中,占地*大的为环城生态区湿地,占地2.5万亩。对于环城生态区的建设,要求绕城高速路两侧200米范围内,主要用于生态建设,除必要的市政基础设施用地以外不得新增开发建设用地。与环城生态区相邻100米范围内的建设用地上的建设项目,其建设形态应按照由低向高逐渐过渡的要求进行控制,形成高低错落的天际轮廓线。

居住区绿地

大型公共建筑可以建屋顶花园

在居住区附属绿地的打造上,《规划》明确,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形态分区**分区和第二分区的住宅用地绿地率不低于25%;位于第三分区和第四分区的住宅用地绿地率不低于30%。同时,应设置集中绿地,集中绿地的面积不小于用地规定绿地面积的30%,且应将不小于50%的集中绿地临规划道路(河道或城市开放空间)设置。

大专学校、医院、养老院、中小学、幼儿园用地,绿地率不低于30%。对于大型公共建筑,在符合公共安全的要求下,应建造屋顶花园,屋面绿化等立体空间绿化。

在道路方面,主干路绿化带面积占道路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不得低于20%;次干路绿化带面积占道路总用地面积的比例不得低于15%。城市快速路和城市立交桥控制范围内,绿化应当兼顾防护和景观。

城市绿道

9条绿道将遍布全城串联起主要风景名胜区

未来,成都市将建9条绿道。这些绿道将串联市域内的各主要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农业产业园、主题公园等自然及人文景观。拜水观山、运动挑战、灾后新生……不同绿道功能不同,拜水观山主要连接山水风景,运动挑战则通向历史名镇。

在**动物保护方面,今年目标为:大熊猫种群数量达80只,小熊猫等其它**动物数量达到180只;大熊猫、华南虎、东北虎、朱鹮、金丝猴等**动物种质基因库25种800份。

标签: 成都 四川 热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