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基本简介

2015-05-13来源 : 互联网

内江,东汉置县,曾名汉安,中江,介于104°15′E──105°26′E、 29°11′N──30°2′N之间,隋初为避太祖杨忠之讳改为内江,1951年设为内江市。 内江素有“川中枢纽,川南咽喉”之称,恰似一颗珍珠嵌于华夏大地。内江能源矿产主要有煤、天然气和油页岩,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多种林木生长,是四川粮食和经济作物主要产区之一,因种蔗、制糖历史悠久,素有“甜城”之称。此外,内江拥有千年历史,民风民俗传承积淀,还有“书画之乡”、“文化之乡”、 “大千文化”、“体育之乡”、“蔗糖之乡” 的美誉。

内江,原名中江。沱江北段叫牛鞞水,为北江;南段为枝江,称南江,此为中江。隋文帝避其杨忠之讳,改为内江。一说因取内水(即沱江)为名,盖市县位沱江西岸,江至此,曲流成弧,有如半岛。城居其内故名。

根据史料记载,内江经济开发较早,历史可追溯至远古旧石器时代的晚期。据1951年出土的“资阳人”头骨化石和其他一些石器,陶片及植物标本等文物证实,约在距今3.5万年至4万年前,内江所在的沱江流域即有古人类生息繁衍,并逐步形成了原始部落群体。

华夏历史进入到周王朝,内江已分属于古蜀、巴2国。

秦昭襄王六年(公元前301年),秦平定蜀侯叛乱,同时派张仪东灭巴国,分别改置蜀郡、巴郡。内江随之纳入秦国版图,并成为巴、蜀两郡往来联系的通道。

两晋秦始元年(266年),司马炎称帝,内江并入西晋版图。

西魏废帝二年(553年)平蜀,553年,牛鞞(bēi)(555年改称阳安)西南新置资州,负责南进安抚工作。北周武帝建德四年(575年)在安岳、乐至新置普州、安岳、永康、多业诸县。明帝武成二年(560年),资州迁至资阳故地;武帝保定年间(561年──565年)又在重龙新置盘石;天和二年 (567年)再在汉安故址新置中江(隋开皇元年(581年)改称内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