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木刻印刷的历史文化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宜宾木刻印刷在川南及滇东北一带以规模宏大素负盛名。从明中叶宜宾城开办翠屏、三台、涪翁、孝节等四座书院到1956年的460多年间,曾先后刻印各种书籍、文本百数十种、数千卷。宜宾木刻印书,在明、清时有官刻、私刻两大类。明中叶至清前期,官刻刊印过府、县志共70多卷,私刻有明尹伸《自偏堂集》、清樊泽达《敬业堂集》等十余种。

清同*、光绪间,叙州府署刻印过《十三经注疏》、《汉魏丛书》共640卷。叙州学署亦曾刊刻《五朝文铎》等三种共 30余卷。从道光初年至**初,宜宾城中先后有竹春堂、罗文远堂、崇报寺、杜氏俪峰书屋、擘红楼书坊、周氏玲珑山馆、韩氏荣昌堂、毛氏鸿章堂、曾氏大文堂以及宏文堂、宏德堂、儒兴堂、崇文堂、从兴堂、荣德堂等近30家木刻书坊营业。这些书坊,主要集中在宜宾城内学院街(今中山街),规模大者拥资白银万余两,聚工匠百余人。

书坊多集刻、印、销于一体,**者刻印发行经、史、子、集和名家著述;中等的经营《四书》、《五经》等儒学读本,兼及农桑、医药、方技之书,宜宾刊印的《珍珠囊药性赋》,曾在四川、云南、贵州被视为精品;一般小书坊刻印启蒙和通俗读物,如《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及川剧本、车灯、花鼓、金一板唱词之类,也有翻印占卜相宅和“圣谕”讲本之类的。1956年后,现代印刷技术在宜宾普及,旧木刻书坊先后歇业改业,尚有部分旧时刻板保存。

标签: 圣谕 农桑 注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