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高平姬氏老宅具体在哪里】山西晋城高平姬氏老宅好玩吗有什么特色?

2016-02-06来源 : 互联网

【山西晋城高平姬氏老宅具体在哪里】山西晋城高平姬氏老宅好玩吗有什么特色?这座元代民居面阔三间,斗拱疏朗,梁架奇巧,柱础亦为原物,该建筑的建筑手法和风格因袭宋金,为农村古建筑的典型实例,是目前全国发现年代最早的元代民间住宅建筑,当属元代民居的孤例,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实用信息

景区级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高平市市区东北18公里的中庄村

门票:无

开放时间:全天

交通:下了长晋高速路高平站后,沿着坪曲线一直往东约20公里,进入陈区镇就到。

景区相关服务设施:景区门口有停车场;加油站和医院在高平市有,市区有农行、工行、建行。

住宿:景区周边住宿较少,景区距离高平市区大约18公里,可在高平住宿,也可返回晋城住宿,晋城和高平的住宿都很多,价位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晋城市经济开发公司招待所

地址:长途汽车站对面,

价格:标准间60元 。

粮苑宾馆

地址:高平市政府对面。

价格:标准间 100元/间;普通两人间 60元/间。

周边景区:开化寺 清观梦 清化寺 炎帝陵

旅游小贴士

高平十大碗,就是十种用碗承装的吃食,荤素都有的十种汤菜。北方地区不似江南汤汤水水的,独高平十大碗特例。水白肉、核桃肉、碗子肉、川汤肉、肠子汤、豆腐汤、鸡蛋汤、天河丹、软米饭、扁豆汤,为十大碗,他们都有当地方言的叫法,不大听得懂。

烧豆腐是高平的一种特有传统食品,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景区相关资料

姬氏民居位于山西省高平市城东北18公里的陈塸镇中庄村一农家小院内。又称姬氏老宅,是迄今中国发现年代最早的元代民居。 姬宅坐北朝南,建在一高0.42米的砂岩台基上,平面呈矩形,面宽三间,进深六椽,悬山式屋顶。屋顶举折平缓。屋面覆以板瓦。门开于明间,但后退一廊,与内柱成一线,装板门,上有门钉五路六枚。两次间于堪墙上置窗,窗棂为方格形。建筑除前檐四柱露明外,其余全置于墙内。露明柱及柱础皆为砂石质,柱础为素覆盆式,柱子平面呈抹角方形,抹角处皆作外凸弧形。柱头无砍刹,收分、侧角明显。斗栱仅装于前檐,为四铺作单抄计心造,耍头作麻叶形。无补间铺作,泥道慢栱为隐刻,斗欹、幽十分明显。梁架为彻上露明造,四椽栿前压搭牵用三柱。加工粗糙,使用自然弯材制成,为典型元代手法。

1996年11月2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

姬氏老宅只是一个单位的北房,座北向南建筑在一个高42厘米的砂岩石台基上,平面呈矩形,面阔三间,进深六椽,悬山式屋顶,举折平缓,施以瓦脊和布纹瓦。七檩前出廊,前檐为砂岩石柱,方形,用四根石柱支撑檐面。四垛梁,二、四椽伏间施单步梁。柱头施以普柏枋,设四铺作斗拱。明间开门,向后退回一架椽,与内槽中部两根石柱成一线,使房子平面呈“凹”形。门顶至柱子齐,上施一层棚板,三间通施。柱础为方形,青石门墩,砂岩门槛。门槛之上为木质门框,门上钉有五行大宝盖钉。每行五个钉,门槛、立颊、门额皆为木质,立颊外表又加木雕花边,以双重五齿花瓣条边为底,上刻牡丹图案。左门墩石靠门槛部位刻有“大元国至元三十一年岁次甲午……姬宅置”等字样,可知建造年代为1294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景致

在高平市东北18公里的中庄村,现存一座中国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土木结构民居建筑——姬氏民居。它为元代所建,是全国已知古民居中唯一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庄村坐落在县乡公路西侧的高坡上,村东有一座南北走向的高大围墙,内筑两个门洞,南门洞上为二层阁楼,北门洞有一条石坡路通向村内。在这个沉淀千年历史的古村中,虽然可见数处倒塌的老房和半壁残墙,但仍有不少完整的明清四合院。那精致的出檐垂花柱大门,建筑规整的楼房以及褪色的木雕饰品显示着它曾有光彩。

姬氏民居坐北朝南,外观简洁大方,建造手法沿袭宋、金风格。在青石筑成的左门墩石上刻有:“大元国至元三十一年岁次甲午XXX姬宅置X石匠天党郡冯XX”等字样,可知建造年代为公元1294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这座元代老宅面阔三间,进深椽,平面呈矩形,悬山式屋顶,举折平缓,屋顶施以素面琉璃脊及布纹瓦。七檩前出梁,由四根方形石柱支撑檐面。柱头施普柏枋,设四铺作拱。砂石门槛上为木质门框和门扇,立颊外表加木雕花边,以双重五齿花瓣条边为底,上刻牡丹图案,显得老屋古朴而庄重。

典故

3100年前,周文王、周武王父子的丰功伟绩,每一个中国人就耳熟能详,然而周文王的祖父古公颤父,也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不朽人物。他的事迹,根据《史记周本纪》的记载,大致是这样的——初居豳,为戎狄所侵,国人欲战而王不忍杀,乃迁居于岐山之下,亶人皆从之,始定国号曰周。贬戎狄之俗,营筑城郭室屋而邑别居之。乃武王有天下,追尊为太王。 这位以仁德而受千秋万世争诵的古公父,根据历来姓氏学者的考证,便是古姓家族的始祖。《风俗通》一书就曾明文指出:“古氏,古公亶父之后。”但古亶父,有的说是古皇氏之后,那古氏来源就更悠远了。古公亶父虽然是3000年前最为神气的姬姓家族的始祖,但是,他的后裔之中,也有一支以古为姓。因此,古氏跟多年来分自姬姓的许多姓氏,像周、柯、晋、魏、成、韩、何等,根本就是一父所出的兄弟姐妹。

不过,正跟大多数具有古老源流的姓氏一样,在过去漫长的两三千年间,古氏家族也增加了好几支新的组成份子,包括《潜夫论》所记载的:“古成氏为古氏”,以及《魏书官氏志》所说的:“吐奚氏改为古氏”等。由此可见,古姓是出于姬周的古公亶父之后,后来并有古成氏及吐奚氏等的改姓,共同组成了这个著名的家族。

这个家族,最初是发迹于代郡,所谓代郡,指的是现在山西省的代县,而这个地方古时候又称为新安郡。姬氏民居,就是现代的新安郡。因此,长久以来古氏家族都世代共奉著“新安”的堂号,充份表现了慎终追远,数典不忘祖的崇高美德。

特色

1979年,高平市在陈区镇中庄村发现中国最早的木结构民宅——姬氏民宅。

姬氏民宅平面呈长方形,进深六椽,层顶为平缓的悬山式,中间有瓦脊、两边铺着布纹瓦。

在青石门墩的内侧有足以证明姬氏民宅年龄的文字:“大元国至元三十一年岁次甲午仲、姬氏置”,青石的表面光滑可鉴。只有在少被的触及的内侧还留存着这重要证据。青石依稀可见浅浅的石刻图案,一道裂痕斜斜地划过青石,更增添了几分历史的沧桑。姬氏民宅除了石门墩和石门枕、还有几根石柱支撑着房屋的前檐,由于经历过地震,四根门柱已经严重向内倾斜。四根石柱将房子分成三间,中间是门,两边各是一个窗户,窗户的窗棂由元代一直沿用到现在,窗棂上的木头纹络清晰可见。与窗棂相同,宅子的木门也己班驳不堪,门槛、立颊、门额都是木质,在门额、立颊外表又加了木雕花边,以双重五齿花辨条边为底,上边刻有牡丹图案。

老宅原来是个人所有,几年前已经收归国有。民宅的外观稳重古朴,简洁严整,其建筑手法因袭于宋金,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古的木结构民间建筑。

历史

山西省现存古代民居和城池遗存1356处,高平陈岖镇中庄村元代姬氏民居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民居实例。它和襄汾丁村、灵石王家、祁县乔家、太谷曹家等晋商大院及定襄阎锡山旧居等,集中反映了中国明、清和民国时期北方民居的建筑布局和装饰特点,已形成闻名中外的大院文化。 姬氏民居建造年代为1294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它是一个单位的北房,平面呈矩形,面阔三间,进深六椽,悬山式屋顶,举折平缓,施以瓦脊和布纹瓦。该建筑的建筑手法和风格因袭宋金,为农村古建筑的典型实例,是目前中国发现年代最早的唯一的元代民间住宅建筑。如今却是乱草丛生,污垢不堪。姬氏民居尚属元代民居建筑的孤例。

以上是【山西晋城高平姬氏老宅具体在哪里】山西晋城高平姬氏老宅好玩吗有什么特色?的全部内容!

标签: 高平姬氏老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