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的具体位置在哪?

2017-10-16来源 : 互联网

湖湘文化具有忧国忧民、实事求是、通变求新、兼容并蓄、敢为人先的**精神传统。黄宗羲《宋元学案》中的《岳麓诸儒学案》所称“岳麓*子”,如胡大时、吴猎、彭龟年、陆九言等都是张蛑鞒衷缆词樵菏迸嘌闹D纤吻廊辏1167年)的“朱张岳麓会讲”更使得岳麓书院名声大震。

这一时期的岳麓书院人文荟萃,“一时从游之士,请业问难至千余人,弦诵之声洋溢于衡峰湘水。 在两宋时期,岳麓书院不仅是湖湘学派的重镇,而且在促进湖湘文化的发展,改变落后民风方面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北宋文学家王禹在《谭州岳麓书院记》中认为,岳麓书院使湖湘之地由过去的荆蛮之地变而成为文雅之乡。称“使里人有必葺之志,学者无将落之忧。谁为潇湘,兹为洙泗;谁为荆蛮,兹为邹鲁。”

《方舆胜览》引《王黄州碑》:“潇湘为洙泗,荆湖为邹鲁。”可以说,自两宋岳麓书院创立以后,长沙的历史文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岳麓书院所形成和衍射出来的文化风气的影响。

岳麓书院的爱国传统和经世致用的学风既植根于古湖湘文化的广阔沃土,又**了湖湘文化的新风气。岳麓书院自建成至今虽七次毁于兵厄,然其对长沙历史文化的影响却从未间断。

标签: 岳麓书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