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立春的准确时间是几时几分 立春的由来与典故

2017-12-08来源 : 互联网

立春作为节令早在春秋时就有了,那时一年中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八个节令,到了《礼记?月令》一书和西汉刘安所著的《淮南子?天文训》中,才有24个节气的记载。在汉代前历法曾多次变革,那时曾将24节气中的立春这**定为春节,意思春天从此开始。这种叫法曾延续了两千多年,直到1913年,当时的国民**正式下了一个文件,明确每年的正月初一为春节。此后立春日,仅作为24个节气之一存在并传承至今。

立春 (Beginning of Spring)

2017年立春时间是 2月3日 23:34:01

时间

每年02月3~5日

三候

东风解冻: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

蛰虫始振:蜇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

鱼陟负冰:河里的冰开始溶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称“打春”,“立”是“开始”的意思,中国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阳到达黄经315度时为立春。

古人将立春定为24个节气之*。立春之日,晚上七点时仰望星空,可见北斗七星的斗柄正指向东北,即方位角45度的地方,古人称为艮(八卦之一)的方向。

立春的“立”表示开始,“春”表示季节,故立春有春之节气已开始之意。农谚有“春打六九头”、“几时霜降几时冬,四十五天就打春”之语,从冬至开始入九“五九”四十五天,因而立春正好是“六九”的开始。

标签: 2018立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