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自愿加班不算加班?那被自愿的呢

2017-12-14来源 : 互联网

“自愿加班”算不算加班?用人单位方面是否需要给付加班费?“自愿加班”时发生意外事故,用人单位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因“自愿加班”受伤的劳动者能否算作是工伤?本文为您提供参考。

“加班”是指由用人单位安排的合理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并给予补偿的行为。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劳动法》第四十四条)

1、安排劳动者延长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2、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3、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根据法律条文,我们可以看出,“加班”由用人单位提出的,在与劳动者协商后做出的行为。而“自愿加班”很明显不符合法律规定中“加班”的情况。

“自愿加班”是指由于上班时间不能完成工作任务,因此劳动者会选择回家去做或在非用人单位安排的加班时间加班完成。

“自愿加班”是一种自身行为,出于个人意愿,并非与用人单位协商后的结果,因此,“自愿加班”不能算作是“加班”,不能申请加班费。

“自愿加班”时间受伤或发生意外事故属于非上班时间发生的,不属于工伤赔偿范围,一般情况下,用人单位不用承担责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