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资讯:俄罗斯种豆记

2014-03-28来源 : 互联网

“你说的就是我。”当中国证券报记者提到俄罗斯大豆已开始进入东北压榨厂的报道时,黑龙江某经贸公司的王总美滋滋地说。

仅这一次大豆进口就让他*了将近60万元,而这还只是**批。王总不到40岁,一看就是典型的东北汉子。脑子活络的他看到东北大豆的种植成本不断增加,种植面积越来越少。早在去年,他就开始到俄罗斯种大豆。虽然**年以投入为主,基本没什么**,但今年开始尝到甜头了。

“除去各种成本,俄罗斯大豆运到国内每吨利润在500元左右。”这位“豆”**掰着指头说,俄罗斯土地肥沃,大豆不用肥料就能达到国内单产水平。更重要的是,与国内土地租金每公顷四五千元相比,一江之隔的俄罗斯远东地区仅需约30元。他估算,自己承包的1万公顷土地今年收割大豆2万吨毫无问题,如果以目前的行情销至国内,**有望超过1000万元。

利润诱人,但*也不是白捡的,从在俄罗斯种豆到向国内卖豆,王总在两年时间里尝尽酸甜苦辣。“不是每个人都能**。”王总说,*先要抓住农时,俄罗斯大豆的种植期为每年5月5日至20日左右,基础设施建设和大型农机也不可或缺。如果一个环节没能跟上,就可能血本无归。谈到几位朋友的遭遇,王总不胜感慨。在俄罗斯种大豆还要关注许多外在因素的变动,包括大豆贸易和大型机械来往两国的关税问题、大豆检验检疫问题。

王总比别人聪明的地方在于,他从一开始就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注册成立公司,开展公司化经营。在公司的60多名职工中,俄罗斯人占一半,而且公司总经理和法律顾问都聘请俄罗斯人担任。针对可能遭遇的更严格劳工限制,公司还将增加当地雇员数量。“有困难的地方,才有机会。”王总说,只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公司化经营的风险要小很多。至于那些以个人身份去种大豆的人,一旦俄方加强通关和农业管理,随时都有可能血本无归。

这位喝着黑龙江水长大的新时代农民*期盼的是国家能对大豆境外种植和返销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例如,目前返销大豆除了面临非常复杂、严格的检验检疫外,还存在进口关税、许可证、配额限制等因素。“同样是农业合作,大豆进口不但没有补贴,近期关税还增至500多元/吨,加上俄方关税,每吨大豆要掏近900元的费用。”说到这里,他一脸无奈。由于种植成本上升和国外大豆的挤压,东北大豆种植面积持续萎缩,种植效益大大不如玉米等农作物。

同时,国内油脂压榨企业面临“断供”的窘境。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国内企业在俄罗斯承包土地、开展农业合作的势头良好,大豆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由于俄罗斯大豆的品质和出油率与东北大豆几乎一样,而且还是***绿色农作物,返销不但能缓解国内油脂压榨企业“无豆下锅”的窘境,还有助于其产品层次提升。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王小语表示,俄罗斯大豆返销对国内大豆产业来说是“双刃剑”。如果形成规模,农户种植本土大豆积极性必然受影响。

“虽然能**非转基因大豆加工企业原料供给,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大豆对外依存度更高了,一旦**大豆市场出现波动,对国内大豆市场尤其是黑龙江非转基因大豆市场的冲击会更大。”王小语说,黑龙江是国内非转基因大豆的*后一个“堡垒”,应给予黑龙江大豆差异化市场空间和发展空间。例如,此前提出设立黑龙江大豆非转基因保护区,使其产量和播种面积保持稳定,令黑龙江大豆在应对**大豆市场波动时能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创业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