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也需转型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据《2012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显示,从2008年**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3年间全国累计有20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到2015年,中国的大学生村官数量将达到40万人,覆盖2/3的行政村。作为注入农村的鲜活行政血液,他们中的许多人为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作用,但也面临不太适应环境、出路狭窄、前景渺茫等问题,“下不去”、“留不住”的现象逐渐显现,在一些地方,选聘计划甚至渐趋停滞。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眼下,新型城镇化的大幕徐徐拉开。具备***的大学生村官,应当且能够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发挥特别作用。从城乡一体化大局审视大学生村官制度的发展前景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可以让大学生村官跟上城镇化的步伐,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未来的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人口将继续大量转移到城市,农业合作社等集体组织形式将逐步壮大,农村社会管理体制将逐渐脱离城乡二元体制。在这样的情形下,可以考虑对大学生村官制度做一些调整。

*先,可以为消解行政体系内的“城乡差别”做一些探索。比如,适当调整公务员制度,试行“地方公务员制度”或“乡村公务员制度”,让包括大学生村官在内的村干部可以经由一定途径转变为公务员,**其稳定的职业前景。重庆、宁夏、海南等地,已经有了类似尝试,尽管并不完善,但一定程度上排解了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当然,伴随此项改革,大学生村官的门槛也应适当提高。

其次,可以让一部分大学生到农村任职合作社经理助理,向合作社输送人才。国家可尝试对合作社的大学生助理人员提供一定年限的工资报酬,这既是对合作社的支持,也使大学生历练实战经营本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还可建立一种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很多大学生村官了解农村情况,具备专业技能,**有能力成为农村企业的创业者或者社会企业的组织者。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村官工作与农业已没有太大关系,更多是与工商业打交道,把农村的产品和资源化为收益。目前,山西、江苏等多地都已**相关政策,对大学生村官基层创业给予手续、税收、贷款等方面的减免和补助,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和致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对于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和培养,不妨放到整个城镇化的大盘子中考虑。新型城镇化关键在人,农村****先应该有强烈的转型意识和过硬的技能。不妨以大学生村官为抓手,用政策鼓励整个乡村干部系统跟上新型城镇化的思路,在这一重大历史进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