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创业者夫妻的那点事儿

2017-03-16来源 : 互联网

“我们早上在被窝里开董事会,晚上睡觉前一小时开办公会,**24小时呆在一起,我一出差,她老打电话查岗;她不查岗,我还不习惯,怎么没人关心我了……”武汉千里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义华在一次创业家**上的主动吐槽,点燃了很多创业者的兴趣。

一辆疾驰而过的出租车上,一部红色手机飞了出来,在空中稍稍盘旋,啪地摔在地上。张永琪和张晓东在车里**了激烈地争吵,手机是张晓东扔的。二张是一对夫妻档,分别担任环球雅思(下称“环雅”)总裁和董事长。丈夫张永琪柔,妻子张晓东刚。一次,环雅某位高管因个人问题工作中出了大差池,张永琪念及老员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处理时很纠结,想“和稀泥”,张晓东觉得要一碗水端平,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她认为丈夫“有时脾气太好,不像个**,应该更强势点儿。”但张永琪不以为然:管理也要人性化嘛。类似争执时有发生。

环雅上市前,两人为是否启用金蝶的ERP系统大动肝*。启用ERP是个细活儿,磨人,财务人员每天加班加点,大量资源也耗在上面。公司正在冲刺上市,张永琪坐不住了,希望集中精力抓业务。张晓东坚持,上市前必须完成企业信息化。两人闹得不可开交,张晓东索性为此出差一周。期间,她不接丈夫电话,以示**。张永琪急了,一条接一条短信追过去。来回上百条短信,两人终于谈拢:还是做ERP,“一边跑步一边系鞋带”。

张晓东爱讲排场,出门住五**酒店,吃饭讲究饭店环境优雅,张永琪不讲究,但凡两人一起出差,他一切都听妻子的。“要不我怎么是董事长呢?”张晓东哈哈大笑。但张晓东知进退。“她表面强势,回家后很传统,不会因为小事大吵大闹,不会斤斤计较,把老人孩子照顾得很好。她会定期给我父母打电话、老人生病跑前跑后照顾,主动提出给我父母买房……”所以,张永琪碰上妻子着急会冷处理;如果双方僵持不下,他会找岳母做妻子的工作;他买给父母的东西,都让张晓东送过去……

就像大多数男人一样,遇到大事,张永琪很坚持,妥协的反倒是张晓东。“如果一件事我特别坚持,她*后就不说什么了。”2010年11月8日,环雅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仅过一年,张永琪决定把环雅卖给培生集团。2012年上半年,环雅正式成为培生的全资子公司,张永琪留任总裁,张晓东出局。

张晓东显然不适应局外人角色。“我特别热爱这个工作,突然让我离开,我真的很难过。辛苦奋斗了10多年,难道就这样什么也没有了吗?其实我一直不是特别赞同并购,有段时间我就觉得他怎么这么自私,为什么非要把公司卖掉?不卖又怎样?”但她没有跟丈夫大吵。几番长谈,她同意了丈夫的决定,她相信培生这家世界上*大的教育公司,会将环雅带上一个新轨道,它对员工也是很好的平台。

她到底割舍不下,每周还会去环雅转两圈,她甚至想或许哪天自己还会回来。张永琪欣赏妻子有大局观。“我也不舍得,但我们的年龄、精力很难支撑这个企业更快速地发展。她回不来了,列车长换了,列车也已经开往不同的方向。”在他看来,即使没有并购,张晓东也会退出。“公司上市,很多事情要公之于众,夫妻矛盾也要提交董事会,原本不那么尖锐的矛盾立刻会变得非常激化,所以上市前后,夫妻要有一方退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