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创业 创业大时代里的小生态

2018-01-22来源 : 互联网

二次元圈子是被核心人群撑起来的,但寻找到意见**(KOL)并不意味着就能汇聚成圈子。在内容的旗帜下团结着的是一批毫无凝聚力、分享意识和包容意识的年轻人,以前这叫年少轻狂,现在叫“我*喜欢看到你看不惯我却干不掉我的样子”。小时候我们还为了谁是xxx里面*强的而站队而争吵而冷战,现在就不会?

互联网时代让每个人都更容易找到同好,小群体之间更容易彼此隔离,我们没有和好的冲动。我们有更大的机会找到我认可和认可我的人群,但人群愈细分,彼此包容性愈低,愈不可能在一个平台上共存。平台的机会就更像是个海市蜃楼的存在了。

简言之就是,核心人群本身的高门槛且低包容性,意味着即使汇聚了核心圈子,依然难以做到下沉和渗透。

与此同时,“二次元”是个文化概念,是一种伴随性的存在。什么是伴随性?说白了还是本文核心观点,即“二次元”离不开具体的作品(IP)而*立存在。这样的特性使得二次元领域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看上去能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实际能够做成的很少,能做成“平台”的更少。

“二次元+”

每一种创业选择的成功与否都遵循本身行业的规律,而不会因其“二次元”属性而发生改变,剥去“二次元”的外衣只会发现:Coser其实就是带有二次元内容输出的艺人经纪,而周边就是电商的一种品类,如此而已。

顺着前文逻辑,二次元创业毫无疑问得围绕IP做文章,要么做内容平台,要么直接做内容生产。前者在国内已有诸如A站B站这样的众多***,在逐步引入版权的情况下后起之秀恐怕难有建树;后者(直接生产IP)逻辑看似简单,实践又谈何容易,国内二次元IP的崛起恐怕不是一个创作者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众多创业者的共同孵化。除此之外呢?

类比“互联网+”,我们不妨换个思路。既然这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除了内容会让人产生犹如宗教信仰般的行为之外,还有哪些领域有机会呢?既然是如此线下、如此非互联网的事情,是不是用另外的思路来思考更为合适?

用拆解的方法来看一下现在的方向:

IP衍生产品电商/内容周边电商:约等于贩卖二次元商品的垂直电商,除了品类不同于传统品类之外,其本质还是一个电商的运转逻辑。也就是说,先能做好电商是前提,这之后才有机会做好二次元电商,才有机会服务好这个人群,*后才会有发展平台电商的机会。

漫展类线下创业:如果没有扎实的市场分析和运作能力,没有大型活动的操作经验,我很难想象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用活动来接触目标人群,并在这样的基础上建立起更大的商业环境。面对垂直人群没有基本的能力的话,光有人群是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价值的。

在这里我也只是抛砖引玉,想打开大家的思路,那么是不是有更多的可能性是尊重现有商业模型的基础上,插上了二次元的翅膀之后便能腾飞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