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为什么有些直觉靠不住?

2018-01-22来源 : 互联网

每天,创业者和投资人都要面临很多 “决定” 的考验。比如,创业者需要决定产品迭代的进程和方向,招一个人,或者开掉一个人,投资人也要去决策到底投不投一个项目。

在做各种选择题和判断题之间,如何做一个正确的决定?

每当问别人做一个好的决定的秘密,很多成功的 “过来人” 就露出迷之微笑:“相信你的直觉!”

事实上,如果一个人在 “不假思索” 的状态下,靠简单的 “直觉” 就能做出一个影响全盘的决定,很难说是真正正确的,甚至是不靠谱的。

这是为何?因为直觉和直觉是不同的。

从知识的获得而言,人和人之间很难拉开差异,但是对于知识信息的加工和整理,系统化和结构化后再指导人做新的决定,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很大差异。所以在选择相信你的直觉之前,要看,你是基于怎样的直觉。

*近,美国客户关系管理平台 Intercom 上的作者 Geoffrey Keating 在 “正确的直觉(THE RIGHT KIND OF INTUITION)” 这篇文章中,详细讲到简单的应激性直觉有多么不靠谱。

在他看来:

创业者要经常面临一个不确定的世界。为了对抗这种不确定,人们通常有一种应激性反应,不基于对各种可能性的深入思考,而是会做出快速、基于直觉的决定。而且,大家会倾向于认为,自己的直觉是对的。

实际上恰恰相反。尤其是当我们依赖错误的思考路径时,直觉往往是错的,而且还会误导我们。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在思考的时候,会采取一种叫 “**直觉(expert intuition)” 的方式,看起来似乎很专业,但其实是需要依靠我们熟悉的事情,比如过去工作的正向反馈做决定。比如,我们看到按蓝色按钮的次数超过了按红色按钮的次数。嗯,下一次,我们会感觉(这是一种直觉),还是按蓝色是对的。

某种意义上,依靠过去的经验来做决定,这是一种甚为保险,甚至让我们获得成功的方法。比如投资的账面回报可以超过 10%,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不冒险的选择也意味着有可能错过了 10000 倍的回报。

有趣的是,很可能我们陷入到这种 “**直觉” 的框框中,保守谨慎,不敢冒险,也很难更新自己的直觉反应系统,但自己并不觉得。

一位叫保罗·兰德(Paul Rand)的教授曾让他的学生做了个 “罗(洛)夏测试(Rorschach Test)”。这是一种人格投射类的测验。他发布了一个很简单的任务,“用这些线做点什么”。Rand 先 Po 了一个答案,一个笑脸,然后,他又加了一点颜色和阴影,让它看起来像个小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