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水稻之父”周开达辞世

2013-07-22来源 : 互联网

导读: 他经历过巴蜀大饥荒,童年充满对饥饿的记忆;他立志一生投身新型水稻研究,让川人都吃上大米;他培育出的杂交稻增产30%,全国1/3稻田都种它。昨日, “西南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全国**水稻育种**周开达,因病医*无效在成都去世,享年80岁。

 (头上顶着湿毛巾,身穿老头儿衫,是周开达烈日下进行水稻研究的标准行头)

  昨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全国**水稻育种**周开达因病医*无效在川大华西医院去世,享年80岁。自2000年在做报告的讲台上倒下,周开达已住院13年。得知噩耗,四川农业大学的师生在微博上一片悲痛。  1个月前,本报《名人堂》栏目曾对周开达进行报道,家人、同事和学生仍期待**发生。如今周老远去,成为全国水稻育种领域一大损失。儿子周晓禾说,父亲离世有些突然,但对父亲来说终于摆脱病魔折磨,也是一种解脱。  一个**:从挨饿少年到农学院士   在全国农业科技界,很早就有人仿照金庸小说,排列出“南帝、北丐、东邪、西毒、中神通”5位农业**人物。其中“南帝”指进行水稻矮化育种研究的广东黄 耀祥,“北丐”是研究北方粳稻**稻的沈阳杨守仁;“东邪”是培育“汕优63”解决了**代杂交稻不抗稻瘟病问题的福建谢华安;“西毒”就是研制雄性不育 系杂交稻的四川周开达,研究**杂交籼稻的湖南袁隆平则被称为“中神通”。  “西毒”周开达,影响着中国西部乃至整个中国的水稻种植。   1933年,周开达在重庆市江津县先锋乡晓堂村出生。接受华西都市报采访时,周开达的妻子李仁恕说,周开达是家里第6个孩子。从小就经历巴蜀饥荒,没少 挨饿。上中学时,因为交不起几担大米作学费而报考农业职中。也正是这些经历让周开达立志要让大家都吃上大米,远离饥饿。1956年,他考上四川大学农学院(现四川农业大学),成为**水稻**杨开渠教授的得意门生。毕业后留校,1965年被调到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从此周开达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