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丐帮”备受关注 清理后如何善后

2014-03-1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东莞丐帮”调查,曝光了一些犯罪团伙用各种非常手段使人致残,逼人乞讨的问题。一位曾混迹东莞丐帮的老人称,帮主为了利润,会把幼童的腿砸断,而幼童越惨帮主越**。为了防止大一点的孩子**,丐帮会给他们吃强力安眠药。这样的孩子寿命很短,随时会被扔掉。

据了解,在东莞专门以乞讨谋生的约有3000余人,而在东莞城区就有1000余人。职业化乞讨人员对社会*安造成了不良影响,大部分乞讨人员表示**救助。这些职业化乞讨人员一般每天都能讨到20元左右,少数有时候能讨到80多元,个别甚至能讨到100至200元。在这些职业化乞讨人员的背后,往往是残暴的犯罪集团,他们故意使小孩、老人致残,然后逼他们乞讨。

媒体曝光“东莞丐帮”,让观众看到了备受怜悯的残疾乞讨者背后,是那些操控乞丐的牟利集团唯利是图的本性和惨无人道的野蛮式管理。在了解这些真相后,你还会向“跪族”伸出援助之手吗?这个问题实在令人纠结。不过,有一点我们想象得到,那就是在媒体起底“东莞丐帮”后,职能部门不会再坐视不管了。

职能部门人性化对待残疾乞丐,加强收容、救助、遣返的力度,并依法打击残害幼小乞丐的利益集团,这是必然的事。然而,在乞讨形成一种产业链条的当下,畸形的乞讨已经生长成一颗影响社会文明的毒瘤,切除这颗毒瘤的不易,可想而知。之前的很多次*理似乎都陷入一个循环:当职能部门打击*理的时候,他们就偃旗息鼓,销声匿迹;而当政策宽松的时候,他们又卷土重来。由此可见,***理畸形的乞讨,既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更需要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施压,并形成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而不是一阵风式的*理。

**职能部门和民间力量凝聚合力,打一场浩浩荡荡的“扫乞讨”之战,很容易取得阶段性胜利,如果有长效机制,**清除这个社会毒瘤,也是可以预期的。不过,较之于打击和*理,如何善后才是更值得思考的问题。从目前来看,**在关爱残疾人、弃婴的经费投入和救助能力都捉襟见肘,把遭受侵害的孩子救出乞讨的*坑,怎么处置他们?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难题。**的救助能力不足以**改变他们的不幸,民间的救助力量也杯水车薪,没有强有力的援助机制,遣返之后,他们或将陷入被遗弃、被漠视的新困境。

今年春节过后,广州的弃婴岛爆棚,残障儿童急剧饱和,儿童福利院面临严重的救助压力,不得不关闭旨在呵护脆弱生命的弃婴岛。我们不能因此简单地批评当地**,因为他们在救助弃婴、关爱残忍生命方面,算是很有作为了。怎奈财力有限,**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再者,弃婴问题,我们更应当追究一下父母的责任。追责的话暂且不提,有一个后果可以想象:关闭弃婴岛之后,弃婴死亡率增高是其一,侥幸存活下来的残疾弃婴,成为不法分子乃至父母牟利的工具,可能性是很大的。这些足以说明,*理乞讨和关爱弃婴有密切的关联。

清理“丐帮”不易,善后更难。我们应一方面打击操作、残害乞丐的犯罪行为,清理救助乞丐;另一方面,我们也该积极地思考,并制定出善后措施,妥善处置营救出来的残障儿童。从**清理的有效性来看,建立科学高效的善后机制,更有价值。

标签: 东莞“丐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