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高一女生逢课必睡 被戏称“钓鱼妹”

2014-03-18来源 : 互联网

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即便晚上睡眠充足,在白天也经常犯困,甚至站着都能睡着?那么你很可能患上了发作性睡病。据悉,绝大多数患者是10~16岁的青少年,分析与遗传、神经发育未成熟等原因有关。16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举行了“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

案例1:控制不住,少女逢课必睡

15 岁的小红是一名高一学生,3月3日,她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就诊。妈妈告诉睡眠医学中心技师梁冰,小红上初中以后,几乎每节课都会睡 觉。因上课打瞌睡时不停点头,被同学们戏称为“钓鱼妹”。“我控制不住,上课就想睡觉,睡醒之后感觉头脑会比较清醒!”小红对梁冰说,这种状况已持续了3 年。医生在白天对小红做了多次“小睡潜伏期试验”,确诊其患上了发作性睡病。

案例2:吓得不轻,骑着骑着就睡着了

白天嗜睡,困扰着42岁的刘明已有30多年,到现在还经常看着电视、读着报纸就突然睡着了。令他印象*深的是,年轻时一边骑车一边睡觉的经历。刘明回忆,那时他才20岁,*自骑自行车从武侯区佳灵路往二环路方向走。“骑着骑着就困得不行,就那么睡着了!”刘明说,但自行车没有停下来,脚还会机械地蹬着脚踏板,“感觉前方有车的时候,就会突然惊醒,隔两三秒眼睛又会闭上!”刘明表示,整个过程持续了10多分钟。在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刘明也被诊断为发作性睡病。

**:这是发作性睡病,青少年高发

华西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技师雷飞说,每年到睡眠医学中心就诊、监测的发作性睡病患者有700~800人,绝大多数是10~16岁的青少年。“10~12岁是发病相对集中的年龄,症状也相对突出!”雷飞介绍,然而,大部分患者并没有在发病后**时间到医院*疗。原因是家长往往认为“白天嗜睡”是孩子偷懒。“晚上睡得好,白天仍嗜睡,很可能患上了发作性睡病。”雷飞称。

总是睡不醒快来测一测是不是得病了?

对于如何界定白天嗜睡,可通过一张嗜睡量表来进行自测。0=从不打瞌睡,1=轻度可能打瞌睡,2=中度可能打瞌睡,3=很可能打瞌睡。

情况 打瞌睡的可能

坐着 阅读书刊0 1 2 3

看电视 0 1 2 3

在公共场所坐着不动 0 1 2 3

作为乘客在汽车中坐1小时,中间不休息 0 1 2 3

在环境许可时,下午躺下休息 0 1 2 3

坐下与人谈话 0 1 2 3

午餐不喝酒,餐后安静地坐着 0 1 2 3

遇堵车时停车数分钟 0 1 2 3

雷飞表示,评分大于等于10分,就可以认为是白天嗜睡的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药物*疗缓解症状。

标签: 钓鱼妹 睡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