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指导:创业用人的“不二法则”(上)

2014-04-01来源 : 互联网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往往是决策水平和人才素质的竞争。企业的拥有者怎样选好人、用好人,*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性和主观能动性,使企业的骨干力量形成一个团结合作、奋发向上的**团队,这是一个企业是否能够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乘风破浪、胜利前进的关键。

企业用人向来没有一定的模式。都是根据企业、人员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由于条件不同、两个企业用同一种方法去用人可能有的成功而有的失败。所以,企业的用人即要讲原则性又要讲灵活性。同时,由于中国的国情限制,很多事情是能说不能做或能做而不能说的。用人问题因为涉及到“权谋”、“道德”等问题,说者大都讳莫如深。因而,创业点子在下面也只能将有些共同性的东西和网友们分享浅议了:

创业指导、创业资讯分享:

1、掌握企业的初创期、发展期和成熟期用人的不同标准和方法。初创期要的是“跨马能够闯**”的人才。而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后就需要“提笔能够定太平”的人物了。正如***所说的,开始你是革命的动力,到了一定的时期,你就可能成为革命的阻力或对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只有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同时,不断地“吐故纳新”,淘汰哪些个相形见拙的人员,企业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这种“吐故纳新”有时是残酷的,但是却是企业发展所必须的。对于创业时的“开国元勋”可以用**、股份、闲职去安抚,却不可以为了这些人的情绪和“面子”而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2、切不可“大马拉小车”或“小马拉大车”。所谓“大马拉小车”就是小企业用了大才之人。如三国的庞统当了知县,非百里之才到任后终日饮酒作乐,消极怠工。但是,“大马”一旦跑起来小车就有被**或摧毁的危险。“小马拉大车”虽然没有这个危险性,但是,由于“小马”气力太小,拉而不动,企业也就无法前进。因而,多深的水养多大的鱼是企业选人用人的明智选择。

3、世上的人虽然是各种各样,但是,以企业家用人的眼光去看,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可以信任而不可大用者。这是哪些个忠厚老实但本事不大的人;二是可用而不可信者,这是哪些个有些本事但私心过重,为了个人利益而钻营弄巧、甚至不惜**良心的人;三是可信而又可用的人。作为企业家,都想找到第三种人。但是这种人不易识别往往与用人者擦肩而过。为了企业的发展,企业家各种人物都要用。只要在充分识别的基础上恰当使用,扬长避短,合理配置,就能*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作用。

4、对员工万万不可太苛。该给员工的工资、福利、奖励一定要言必信、行必果。对有****的要舍得给票子、给位子,千万不要吝啬。真正做到奖得眼红、罚得心痛才能收到恩威并重的效果。同时也要切记莫受个别员工的蒙蔽。因为管理和被管理始终是对立的,为了某种利益或者是为了取得你的信任和欢心,被管理者往往会自觉不自觉的说出某些假话来蒙蔽你。你千万不要信以为真。*好多问几个“为什么”。因为这些人因此获得利益后,不仅不会感谢你,而背后会笑你是个“笨蛋”或“假帽”。

5、不要计较下属的缺点和小错。作为企业用人,不是在寻求圣人、贤人,而是寻求对企业有用的人。员工中尽管有的人有这样哪样的毛病,只要不危害企业的利益,不必过分关注和追究。西汉的陈平投靠刘邦后,就有人告他的状。说他在家时与他嫂子私通,投靠项羽不被重用,投靠汉王后又收受贿赂等等。刘帮找到陈平问清情况。陈平说:这些事都有。我哥死后为了侄子我娶了嫂嫂,项羽不重用我我才离他而去,到你这里你没发报酬我只好收礼养家。我可帮你打**但我不是圣贤,你要找圣贤我可以辞职。刘邦还是把他留下了。后来当了丞相。在保汉室、灭诸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6、尊重人的本性,不要追求员工们对企业的绝对忠诚。记得马克思曾说过:人的各种活动,都是为了追求*大利益。你和你的员工走到一起都是为了追求个人的物资利益或精神利益。虽然其中有感情、友情的成分,但在根本利益发表冲突时,感情、友情就会被冲淡。山盟海誓的夫妻还能“大难来时各自飞”,某些员工口头上对企业的忠诚只可一笑了之,不可信以为真。要宽严相济、威恩并施,用物资和精神利益*大限度的调动积极性。

了解更多资讯请点击:3158财富四川网

相关阅读:

创业指导:创业用人的“**法则”(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