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海底捞居2013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第三

2014-04-21来源 : 互联网

四川创业加盟资讯,4月19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分析报告》显示,百强名单中位居第一的仍然是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四川企业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位居百强榜第三,也是唯一进入前10名的四川企业。

2013年,餐饮百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可以说是处于近几年的最差状况。在“厉行节约”、“八项规定”政策的影响下,百强企业平均单店收入、平均每平劳效都比上年降低,降幅分别为12.9%、9.0%。2013年餐饮百强平均净利润率仅为4.1%,比2012年百强企业的7.73%跌落3.62个百分点,而且总资产收益率为11.1%,也比上年下滑0.7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569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创下20多年以来的最低值。而在整个餐饮市场颓废的大环境下,作为餐饮业龙头的百强企业更是受挫严重。2013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1911.1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2012年大幅下降 10.8个百分点,更是首次低于全国餐饮收入9.0%的平均水平。

在百强企业中,净利润出现两极分化,负增长的企业高达42家,有6家企业出现巨亏,净利润降幅大于100%。从上市餐饮企业业绩来看,除了味千增长了4.8%、西安饮食净利润率持平外,百胜中国、稻香、全聚德等6家净利润率出现小幅下降,湘鄂情的增长率大跌近八成。

2013年度百强中,快餐、火锅、餐馆酒楼仍是主力业态,而火锅成为2013年餐饮百强中唯一一个平均单店收入、平均每平劳效、净利润率都正增长的业态。

湘鄂情关闭旗下8家门店

报告指出,相比2012年,2013年餐饮百强企业明显增长动力不足,扩张步伐明显减慢。增速在10%-20%、20%-50%区间的企业数目都比上年急剧减少,分别只有25、20家;28%的企业营收增速都10%以下;还有超过 1/5的企业营业收入出现负增长,企业数目比上年猛增了12家。

2013年,39%左右的餐饮百强企业进行了版图扩张,城市覆盖面有不同程度的扩大。但是,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餐饮百强企业扩张步伐有所放缓,有7家百强企业收缩了城市布局,撤出部分城市,而且还有14家企业关闭了部分门店,其中以餐馆酒楼、火锅企业居多。2013年,湘鄂情关闭旗下8家门店,这些门店均为湘鄂情100%控股,关闭门店数占其门店总数的三成以上。

在国内餐饮市场发展放缓的情况下,部分餐饮企业纷纷走出国门,探索开拓海外市场,2013年餐饮百强中已有20家企业在海外开店。并且,在原有海外布局基础上,海底捞、内蒙古小尾羊、刘一手、黄记煌等火锅企业的海外门店数还有所增加。2013年海底捞在美国洛杉矶富人区阿凯迪亚市开设的欧美第一家分店开始营业。此外,复杂严峻的形势使得餐饮百强企业纷纷加快转型升级,进行多品牌多业态经营。

附:2013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名单前10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

天津顶巧餐饮服务咨询有限公司

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稻香集团

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小尾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

浙江两岸食品连锁有限公司

重庆市毛哥食品开发有限公司

重庆刘一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福州佳客来餐饮连锁有限公司

标签: 餐饮 排行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