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名优土特产 建昌鸭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四川名优土特产,建昌鸭。建昌鸭是麻鸭类型中肉用性能很好的品种,中国地理标识表记标帜产物(农产物地理标识表记标帜)。建昌鸭以生产大肥肝而驰名,故有“大肝鸭”的美称。建昌鸭体大、膘肥、油多、肉嫩、气香、味美等特点。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四川名优土特产之建昌鸭!

建昌鸭简称建鸭。主产于四川凉山彝族自*州境内平宁承平河河谷地带的西昌、德昌、冕宁、米易和会理等县。主产区位于康藏高原和云贵高原之间的平宁承平河河谷地带,属亚寒带天气,年均匀气温为14~20℃,无霜期为300天,年降水量为1000毫米,年日照时数长达2000~2500小时,空气相对湿度较低,均匀在60~70%之间。产区多为冲积土及棕壤,水稻、玉米、甘蔗、油菜和高山杂粮为其重要。平宁承平河直通产区全境,干流单一,水网密布,坝区的浇灌面积在70%以上,有水域面积为4.5万亩的邛海坐落其间,为建昌鸭供给了精采的放牧条件。

建昌鸭是中国驰名的肉蛋兼用型鸭种,育肥性能好。建昌鸭有着两千年养殖历史的水禽品种,由于养殖规模及数方针锐减,建昌鸭面临濒危景象,为此,1984年建昌鸭被列为国家一级包庇品种。1985年建昌鸭被列入国家农业部和四川省畜牧局**科研项目。经过4年的全力,截至1989年,成功选育出黄麻鸭、褐麻鸭、白胸黑鸭及纯白鸭四个羽系。主产于平凉山彝族自*州境内的平宁承平河流域的河谷坝区等县市。德昌县古属建昌县,是以得名建昌鸭。

1992年德昌县成立了建昌鸭本*包庇场,采用家系等量随机选配法实行保种。1994年德昌县被列为四川省水禽基地县,水禽生产活络成长。建昌鸭在2000年、2006年分袂被列为《***畜禽遗传本*包庇名录》,为建昌鸭的品牌化、财产化成长之路注入了强劲活力。2007年,遵守国家和省、州的放置放置,在全县规模内睁开了建昌鸭遗传本*查问访问工作,完成了建昌鸭遗传本*普查、生产性能测定、屠宰测定、样品测验测验室分化和查问访问陈述撰写等工作,为进一步公道包庇和斥地*霸建昌鸭遗传本*奠基了坚实根底。2008年德昌县正式提出申报建昌板鸭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10年全力,德昌县境内建昌鸭已成长有200万只,纯建昌鸭种达8000只。

建昌鸭体躯广阔、头大、颈粗为其较着特点。公鸭头、颈上部羽毛墨绿色,具光泽,颈下部多有一白色颈圈;尾羽玄色,2~4根性羽向背部卷曲。前胸和鞍羽红褐色;腹部羽毛银灰色;喙黄绿色,故称“绿头、红胸、银肚、青嘴公”。胫、蹼橘白色。母鸭以浅褐麻雀色占大都,占65~70%。喙橙黄色。胫、蹼大都橘白色。建昌鸭中约有15%的白胸黑鸭,公母鸭羽色不异,前胸白色,体羽乌玄色;喙、胫、蹼玄色。

遵守《农产物地理标识表记标帜打点编制》规定,四川省凉山彝族自*州畜牧站申请对“建昌鸭”农产物实行农产物地理标识表记标帜包庇。经过初审、**评审和公示,合适农产物地理标识表记标帜挂号法式榜样和条件,农业部决定于2011年7月8日准予挂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