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四川高考在考试志愿填报方面调整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2014四川高考在考试志愿填报方面调整,据悉,2014年,四川高考将在考试、志愿填报、录取等方面出现一系列调整。7日,《四川省2014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规定》出炉,其中提及了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新增了专科提前批志愿录取批次,本科第二批还将设置6个平行的**志愿。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2014年四川高考在考试志愿填报方面具体调整了什么?

今年我省高考的科目和日程安排为:文史类考生考语文、数学(文)、外语、文科综合;理工类考生考语文、数学(理)、外语、理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科满分均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满分均为300分;总分750分。外语考试分英、俄、日、德、法、西班牙六个语种,由考生任选一种。各外语语种考试均不含听力考试。

2014年,为**考生信息采集的规范准确,严防替考等违规行为,将在高考中建设并*次启用考生身份验证系统,这也是标准化考点建设的一部分。据介绍,在考生身份验证终端仪上,有一个刷身份证信息的区域,考生需将身份证放上仪器,3秒内即可完成身份识别。紧邻验证身份证区域的是指纹识别区域,考生在这里按下食指,显示屏上即可出现身份相关信息,包括身份证、照片、考号等,都要与考生本人一一对应。

此外,仪器上配备了照相机。在考生身份证、指纹信息都不相符的情况下,监考员可对考生拍照上传仪器等待确认,整个过程只需几秒钟。在考生入场时,通过对考生二代身份证、面颊及指纹特征等进行识别,与报名现场确认环节采集的信息进行比对核实,确认考生身份,有效地**考生身份属实、无人替考。

今年,志愿填报时间有了调整。高考志愿(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绩之后填报,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专科志愿填报提前了,去年是在7月9日前填报,今年专科提前批和其他专科志愿在7月2日12∶00前填报。艺术、体育类专业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在通知高考成绩后,6月26日17:00前进行。

我省还将在高考中建设并启用考生身份验证系统。与去年不同,凡符合《四川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实施方案》规定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今年可在就读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去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共有6个批次,今年设立为7个。包括本科提前批、本科**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和专科第二批。记者提炼了部分今年有变化,或特别受考生关注的内容,其余不变的内容**详述。

本科提前批录取院校含军队(武警)院校、国防生招生院校、公安院校本科、*****师范本科院校、空军和民航招飞院校;除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今年新增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另有免费医学定向(本科)招生院校、专业和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专业。

新增的专科提前批,录取院校为直招士官试点院校、公安院校专科和高职专科航海类专业。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在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录取。高考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万分之一的考生,在除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之外的相应批次前单*投档。

本科**批今年仍然实行平行志愿,但学校志愿的个数却由去年的5个调整为了今年的6个。本科第二批,去年四川*次设置三个平行的**志愿A、B、C和五个平行的第二志愿A、B、C、D、E,被称为“3+5”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今年将在本科第二批设置6个平行的**志愿,6个志愿按从前到后的顺序为A.B.C.D.E.F。每个学校志愿(除预科志愿)内设置六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此外,专科**批次也将由去年的“1+4”的志愿模式,变为今年的6个平行的**志愿。

大家关注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设置六个平行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六个专业及专业调配志愿。省属院校免费师范生中的本科层次农村义务教育、特殊教育计划、招收藏文加试考生的本科层次藏汉“双语”计划和招收“一类模式”高考考生的本科、专科层次藏汉、彝汉“双语”计划均设置一个**志愿、四个平行的第二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六个专业志愿。本科**、二、三批和专科**、二批均对高考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万分之一的考生单*设置一个学校志愿(以下简称单优志愿)、六个专业志愿和专业调配志愿。

单科优生:对普通高考语文或英语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55名(按人数计名次,最后一名包含相同分数,下同)、数学(文)、政治、历史或地理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 25名、数学(理)、物理、化学或生物单科成绩名列全省前30名的考生,在本科**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专科**批、专科第二批录取时提高一个批次投档。

艺体优生:全省艺术、体育专业统考成绩名列同类专业(美术类专业、音乐学类专业、音乐舞蹈类专业等12个专业)前3名的考生,省内高校艺术、体育专业本科、专科录取时,文考成绩达到省控线而未上学校调档线或文考成绩在省控线下20分以内均可破格录取。

另外,2014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将大幅度调整照顾加分的项目和分值,记者归纳总结主要调整有以下四点。从2014年起,取消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加分政策;原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全国一、二等奖者以及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学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加分分值调整为10分;

取消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加分,省级优秀学生的加分分值由原来的20调整为10分;二级运动员的认定项目由原来的二十七项调整为八项,分别是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和羽毛球;加分分值由原来的20分调整为10分。相关链接高考改革方案尚未出台。

对于备受关注的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通知》特别明确,我省在国家高考改革总体方案和配套指导意见下发后,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四川实际,尽快制定并公布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我省推进高考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试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高职院校入学考试办法;适时制定高职分类招考、外语一年多考等专项改革实施办法,研究建立普通高校以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基础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适时全面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