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老罗锤子手机的发布会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一般的创业团队发布会,其实就是走个过场,十分乏味,参加的话几乎可以算***浪费时间,除非能顺便办点别的事情。而大佬们的发布会,实际上又不缺你一个捧场的,去不去都一样,去了都不一定有座位。不管怎么样,这次就冲动一回吧,万一老罗的手机做成了呢?

发布会开始前,我其实很担心老罗搞不定硬件,甚至怀疑就是弄个贴牌机里面装一个 Smartisan OS 。担心搞不定硬件的原因是我总觉得,创业团队「产品的路径要短」,如果链条太长,万一其中一个环节搞不定,则整个事情就失败了。

还好,看完发布会,我觉得我的担心多余的。

关于发布会披露的关于手机的各种信息,网络上已经有铺天盖地的文章。我说一下不在现场可能感受不到的一些事情吧。

发布会现场应该有超过 5000 人。几乎是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我身后坐着几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稍微远一点还有几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后来老罗说,会场也有员工家属们来到现场,但这几个老人看起来不像家属。

老罗深谙用户体验精髓,足够敏锐的他对用户习惯的确有更深的了解,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偏执狂吧。同样,老罗对于用户心理预期把控也很到位。而这些,跟他以前是做什么的,跟他做过英语老师,跟他是否上过大学根本没什么关系。有些能力,还真不是上个大学或是在行业内做过几年就就能掌握的。

按照老罗的理念,打造一个有着**用户体验的的产品,需要如下三个主要因素:硬件配置、设计和工艺、操作系统和软件,三位一体才能构成用户体验。以手机而论,我是赞同这样的说法的。对智能手机而言,我觉得有底气的厂商应该把目标盯着三星这样的公司。三星硬件方面是不错,工业设计也过得去,但操作系统和软件真是足够烂。顺便问一下,三星那个价格贵不贵?

国内手机厂商的发布会,多数会**宣传硬件配置和操作系统与软件,对于设计和工艺几乎都避而不谈。关于硬件,老罗成功的做了个科普,「为什么 1300 万、2100 万甚至是 4000 万像素的手机,成像品质都不如苹果的 800 万像素?」相信这次发布会对手机厂商拼硬件配置的军备竞赛策略可能会有影响。据说,老罗做手机之前曾去拜访雷军,两个人进行了几个小时的交流,雷军强调要造高性能、高性价比的手机,这样可以提升市场占有率,但老罗着迷的理想中的手机产品,「应该是让人爱不释手、界面非常好看、设计体贴、有人性化,而且是高度符合直觉,不必看说明书。」 我个人觉得高性价比是一个行业初期所具有的特色,如果 PC 时代经历过的那样,但到了一个相对成熟期,整体体验才会更重要。

Smartisan T1 的设计,老罗请到了苹果*任工业设计总监 Robert Brunner 操刀,我觉得这有些讨巧。整体设计是**的设计,虽然看上去确实有些像 iPhone 5s(可能主要是效果图的问题)。但如果说这是抄袭,那简直是侮辱 Robert Brunner 了,也是智力上偷懒的体现。没看到真机,还不能下*后的结论。老罗在介绍 Robert Brunner 的时候其实提了一下所谓的「红点设计奖」,老罗说这个奖在业界已经成为笑话了,说的一点都没错。

至于操作系统和软件的部分,我个人觉得老罗在九宫格和八十一宫格花了过多的时间,似乎并无必要。而对短信和日历等功能性改进的介绍则稍显仓促,说实话,这个环节的绝大多数改进点都足以打动人,老罗说他会搞个「围炉夜话」,要把一两百项改进点都讲一下,值得期待。

老罗在屏幕上打出针对各种丑陋的手机壳而要做个 200 块*解决方案的时候,我已经猜到了他的做法,通过保险的方式来降低用户摔坏手机屏幕的风险。这是完**全的业务上的创新。另外,我看到有不少人说定价 3000 太贵,学生们买不起,其实发布会上人家都给出解决方案了,跟招商银行合作,可以分期付款。不少人又喷错了地方。

至于给 OpenSSL 捐款,在现场其实并没有多轰动,只是微博上倒是似乎一下子**了。会场手机信号不够好,只能勉强用 3G 信号,我几分钟后刷了微博,发现那会儿已经转发了几万次了,吓了一跳。

发布会结束之后没多久,我已经看到不少朋友说参加了手机预订。也看到一些对老罗的质疑和骂声,这是很奇怪的事情,虽然骂声不像一年前那么多了,但还是有。不在现场,只看视频,你感受不到现场观众的反应和气氛。而那些连视频都不看,只看几眼媒体文章的人,其实也很难得到客观的结论。

不少人仍然在拿所谓的「情怀」说事儿,实际上,在发布会上的演讲,老罗似乎根本没再提及这个词。老罗已经放下了,你们还背着包袱。我的另一个感慨是,有不少人都喜欢用静止的眼光看一个人,提到老罗,很多人仍然会认为他是个「英语老师」,但很少人意识到,老罗其实早就是一个**的创业者了,不信的话,去看一下他 2010 年在海淀剧院的那场演讲。

「不是你亲手点燃的,那就不能叫做*焰。」现在已经把*点起来了。能烧的多旺,还要再等等看。毕竟,这是个动态、发展中的世界。都别急着下结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