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村落之坝坝席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国庆大假不仅是旅游出行扎堆的时节,同时也是酒宴扎堆的时节。今年国庆,有幸到万源市的农村参加了一次坝坝席,深感到坝坝席的魅力。坝坝席的宴席一般是在房屋地坝摆开,故称坝坝席,又称坝坝筵。相比于都市中酒楼中的酒席,坝坝席虽没有酒楼场地的豪华、菜式的精雕细琢,但菜的美味、丰富,酒席的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酒楼。肘子、烧白、酥肉、扣肉、蹄膀、红烧肉、夹沙肉、糯米饭等,则是坝坝席中不可缺少的主打菜。

这次的坝坝席,主人家选择在了自家的后院地坝举行,只见90多平方米的院坝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圆桌和凳子。来吃酒的邻里亲戚将院坝坐得满满当当,人与人之间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吃着瓜子、糖聊着天,热热闹闹,丝毫不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

在院坝的一头,临时搭建的灶炉里柴*烧得“噼里啪啦”的,人们在灶前忙得也是热*朝天的。据了解,炉灶师傅是主人家现请来的,俗称“土厨师”、“民间厨师”。他们常常是挑着箩筐(盛装碗筷等)进村入户,锅碗瓢盆会捎带上一部分。地方不够用了,就在空场地上临时搭个棚子作厨房、临时用泥土垒一个或者用砖头码一个,随便拆个门板作案板。用大铁铲在大铁锅中铲,此景很热闹。

坝坝席开席,一般都是吃几轮,先来的人先坐上桌,吃完以后等收拾好桌面上的碗筷、剩菜,下一轮人才坐上席。这样一轮接过一轮的,十分热闹。中午席上吃剩的饭菜,晚上经过炉灶师傅的加工还可招待留下来吃晚饭的客人。这既节约了粮食,又体现出了坝坝席的魅力之处。

坝坝席图的就是个热闹、喜庆,纯朴的民风,邻里亲戚之间也联络了感情,真正唱响了人与人相处的和谐之歌。

标签: 酒楼 院坝 热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