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深秋时节,果蔬寡淡。似乎唯有柑橘在这时候一枝*秀。稻田满是金黄的丰收,果园就靠橘子撑起热闹了。四川是产橘子的大省,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橘园。四川种橘的历史也十分**,橘子是由来已久陪伴人们的再寻常不过的水果,橘树在农家田园也像从来就在那里一样不惹人眼。可虽柑橘已经寻常至此,从每年春天悠悠怡人的柑橘花香开始,到每年深秋橘子的沁人甘甜,它们从来不可或缺。柑橘的成熟似乎代表了一个季候,每年柑橘上市的时候,便会感叹:柑橘季到了呢。“一年好景君需记,*是橙黄橘绿时。”苏轼的这*词,大约可以让所有对柑橘有着近乎乡愁般眷恋的人们表达他们难以言说的情感依恋。

橘子之所以这么受人们喜爱当然还源于它本身的食用价值。橘子可以说全身是宝,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功效,肉、皮、络、核、叶皆可入药,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橘子皮,又称陈皮,是重要药物之一。《**纲目中说陈皮是“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橘皮是一味理气、除燥、利湿、化痰、止咳、健脾和胃的要药;刮去白色内层的橘皮表皮称为橘红,具有理肺气、祛痰、止咳的作用;橘瓤上的筋膜称为橘络,具有通经络、消痰积的作用,可*疗胸闷肋痛、肋间神经痛等症;橘子核可*疗腰痛、疝气痛等症;橘叶具有疏肝作用,可*肋痛及乳腺炎初期等症;橘**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作用,常吃橘子, 对*疗急慢性支气管炎、老年咳嗽气喘、津液不足、消化不良、伤酒烦渴、慢性胃病等有一定的效果。

标签: 柑橘 橘子 止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