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遇消费陷阱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从“2013年旅游市场半年大调查”目前的调查显示,有49%的游客在跟团游过程中遭遇过“强制购物”和“购物点过于频繁集中”的困扰。在面临旅游纠纷时,游客**意识正在加强,有49%的游客会选择“旅游执法部门”进行**;有48%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低下,而即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旅游法》则让超过五成的游客认为这将有助于促进旅游市场朝法制化和规范化,**旅游市场恶习和陋习等现象。

焦点:旅游陋习杜而未绝

本次调查由于侧重于关注目前旅游市场中依然存在的陋习、恶习等现象,因此受访者也纷纷“吐槽”自己在旅途中所遭遇的不快。调查显示,有54%的受访者会基于“服务水平”来选择旅行社,即便如此选择到合适的旅行社进行出游,依然有23%的受访者面临过“强制消费”,49%的受访者吐槽“购物点过于频繁集中”,而“旅途中临时增加费用”、“中途更改行程”也分别有35%和22%的受访者遭遇过。

读者张明佳在给本报的来信中提到,“旅游者毕竟作为不熟悉环境的消费者始终处于弱势,更需要的是行业的自律,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以及消费过程透明化来改变如今的现状”。

读者羿飒则直言不讳地说,“自费项目在说明里写的是可选择参加的,但目前有些导游强迫游客参加。建议规范操作,避免引起矛盾。”网友毛友燕则呼吁加强旅游市场的透明度,她认为*先应提高导游的综合素质;同时作为旅行社,在一个门店不得签署其他旅行社的旅游合同,如果是拼团应事先告知;而安排的购物时间很多则几乎成了行业潜规则。

声音:期盼健康的市场秩序

“提高品质服务”几乎是每一位来信读者都会提到的,而要做到这一点,许多读者肯定了即将推出的《旅游法》会起到的作用,但大家也表示仅凭此还远远不够。读者刘丹在来信中就提到,规范旅游市场是很重要的一点,尽量提供给客人物超所值的旅游感受,做到低团费不降品质!但是同时也可端正旅游者的消费观,没有什么东西是免费的,一分*一分感受!

在调查中,有46%的受访者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认为要****旅游市场中的不正常现象,依然还是要靠“行业自律”,仅次于60%的“完善法律法规”;读者杨茂平认为法律规定和行业自律是密不可分的,他认为要以法律为基准,增加行业自律和行业透明度,接受市场和社会的监督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