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菠菜含铁高是谣传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菠菜含铁高”,许多人都有这个概念,因而很多白领都喜欢在午餐中添加菠菜作为主要蔬菜,但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菠菜其实含铁量并不高。

人们认为菠菜含铁高,其实是源于一位科学家的疏忽。德国化学家埃里希·冯·沃尔夫在研究菠菜的含铁量时,错将小数点后移一位,让原本100克菠菜的3.5毫克含铁量增至35毫克。虽然后来沃尔夫意识到这个错误后,试图传播其真相,但由于英国卡通《大力水手》的流行,让菠菜含铁量高的概念深入人心,其地位在大众心中难以撼动。

“菠菜含铁高”的错误概念,也深刻影响了一代中国人,很多人为了补充铁质把菠菜当成主要的蔬菜食用。在中国的食物成分表上,菠菜的铁含量并不高,仅有2.9毫克/100克。

菠菜的营养价值到底怎样呢?据美国农业部研究,180克煮熟的菠菜含铁量是6.43毫克;

根据多项研究后人们也了解,其实菠菜中含有一种抑制铁吸收的物质——草酸,它会让原本就不多的铁质更难以被身体吸收,而且草酸跟钙质结合后会产生草酸钙这种物质。摄入过量的草酸如果在人体中与钙质结合,就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这种结石是五种肾结石里*为常见的一种,占肾结石的80%以上,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发病多为青壮年,男性为多。这种肾结石的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它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因此大量食用菠菜可能会引起草酸钙结石的产生。

草酸钙结石是五种肾结石里*为常见的一种,占肾结石的80%以上,在酸性或中性尿中形成,发病多为青壮年,男性为多。肾结石的形成,主要原因就是饮食。它是由饮食中可形成结石的有关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

标签: 菠菜 肾结石 含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