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喝杯生姜平衡西瓜和空调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炎炎夏日*惬意的事情就是在冰冰的空调房环境内,喝上一杯冰冻的饮料,再吃一块冰凉的西瓜。但是大家是否知道这样的消暑搭配会损伤脾胃的阳气,对此**建议**建议,每晚以1~2片姜泡水,可平衡护阳。

**提醒,夏日炎炎虽然人体也阳气*盛,但出汗与暑湿却使阳气耗衰,如果防暑降温过度,易损“脾阳”和“胃阳”,内寒过甚而使神疲体倦、腹泻胃痛来袭;长时间处于冷环境,折损“卫表之阳”和“肺阳”,还易招惹感冒,甚至加大咳嗽、哮喘等疾病的冬天发作机会。**建议,每晚喝杯生姜水,或多煲点去湿补气汤水,可平衡护阳。

夏阳似*,还需扶阳?

明明是夏日炎炎似*烧,为什么中医*未病**不认为是阳气过盛,反而建议扶阳?

医生认为,“阳气者,若天与日”,全年气温*高的夏天,当然阳气*盛,可谓天时处于“阳盛于外而虚于内”,同时人体阳气也*盛。不过,不可忽视的是,为了顺应天时,人体腠理开泄,暑气逼使机体增加排汗量,从而导致人体阳气宣气太过,出现夏令阳气匮乏。

*容易被忽视的是生活方式的夏季损阳。闷热而暑湿的夏季,消暑防温当然是度夏之计,不过,千万要注意不能过度,否则招致内寒。比如,一到夏天,人们就从早到晚躲在空调房里,天天西瓜做伴,冷饮凉食不离口,不仅人体的“卫表之阳”和“肺阳”受损,易患夏令感冒,而且咳嗽、哮喘时时发作,到了秋冬季,这些疾病的冬天发病机会还会增加。寒食冷饮还极易损伤人体的“脾阳”和“胃阳”,以致诱发胃痛、腹泻。

因此,中医从*未病出发,认为夏天人体阳气*旺也*易损,宜扶阳。

夏天失阳,身体隐痛冷痛

雪糕、冷饮、冰镇西瓜……热浪袭来,人们不由得贪食这些寒凉之物。而且现代生活离不开空调,上班族8小时叹空调,下了班照样离不开冷气,晚上冲了冷水澡,再开着空调一夜安眠。

在中医看来,本身夏天人体阳气外发,暑气伤津,容易出现身倦乏力、短气懒言等一系列症状;闷热多雨下湿邪伤脾阳,可能导致脾胃功能运化失调,出现不爱进食、腹泻、四肢不温等症状;如果饮食起居再一味贪凉,防暑降温过度,更会导致内寒过甚,阳气更衰。

夏天失阳,除了以上症状外,还会表现为身体有隐痛、冷痛。“十病九痛,有病就有痛,有痛就有病。”韦芳宁说,都市人多出现颈、背、腰痛,多属阳气不足,更需要扶阳。

如冷痛,疼痛有冷感而喜暖,常见于腰脊、脘腹及四肢关节等处,脏腑、肢体失于温煦而致。隐痛,头部隐痛,为阴血亏损;胸部隐痛,为心气虚弱;肋部隐痛,为肝阴不足;胃脘部隐痛,为胃阴不足,或脾胃阳虚;隐痛见于牙齿,为虚*上扰,或气血亏虚。重痛,则为湿重,疼痛并有沉重之感,常见于头部、四肢、腰部以及全身。

标签: 阳气 隐痛 人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