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情是五脏的温度表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根据《易经》中的阴阳理论,我们可以知道,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是有阴阳之分的。因此,我们的七情也是有着阴阳之分的,在七情当中,属于阳性的有喜、惊、怒,而属于阴性的则是悲、思、忧、恐。因此,想要自己拥有一个平衡健康的身体,就需要保持喜、怒、哀、乐的阴阳协调。

七情是五脏的温度表

七情是我们心理活动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我们常说的“七情”,指的就是:喜、怒、忧、思、悲、惊、恐这七种情绪,它们和我们的五脏有着对应的关系,也就是:喜对心、怒对肝、思对脾、悲对肺、恐对肾。

恐惧来控制大喜

实际上,这和养生的一个观点—一笑*百病的看法是一致的。但是,正所谓“过犹不及”,如果笑过头了,也就说明喜过头了,那么就会出现“大喜伤心”的情况。相信很多朋友都对“范进中举”这个故事有所了解,那么我们看看这个故事。当范进中举之后,高兴过了头,结果他就发狂了,这就是一个“大喜伤心”的典型情况,那么我们如何处理才能够缓解这种情况呢?就可以采用“恐胜喜”的方法,意思就是找出*让他感到恐惧的事情或人来刺激他。

后来范进就是被他岳父打了一顿之后,病就好了。实际上,这个原理非常简单,就是由于,喜所属的是心经,心的五行属性是*,而水克*,那么我们就来看一下,什么属水。在我们的脏腑当中,肾是水属性的,而恐正是和它相对应的一个情感,所以,恐胜喜实际上就是肾水克心*,这也就是情志相胜的办法。

大悲来控制大怒

有两个兄弟闹分家,他们家中有两幢房子,兄弟俩个都争着想要大一点的那幢,于是弟弟就说:“我马上就要结婚了,而且哥哥积蓄比较多,所以大的那一幢应该归我。”母亲心疼小儿子,于是就把大的那一幢给了弟弟。可是哥哥不干了,大发脾气,结果就病了,每天都在那里大叫大嚷了。

老母亲一点也没有办法,于是她询问她朋友有什么好主意。于是,他朋友就告诉她,她大儿子的情况是典型的“大怒伤肝”,可以让他去想一件悲伤的事情,总之要让他感到悲伤,这样就能够有效缓解他的这种症状了。后来,这个母亲就去告诉他:“你怎么还在大吼大叫啊,快和我去医院,你弟弟刚刚出车祸了。”他一听,眼泪就哗啦啦地下来了,**大吼大叫了,病好了,兄弟后来也就和好了。

大怒来控制想思

还有大思伤脾。有这样一个事情,有一个人失恋了,整个人变得十分憔悴,饭也吃不下了,人瘦得很厉害,这就是典型的“大思伤脾”的情况。他的朋友十分无奈,怎么劝也没用,于是就来向他的医生朋友求助。那个医生告诉他,可以回去骂骂他。可是那个朋友却说:“不行啊,他现在整天就想着那个姑娘,再去骂我怕他受不了啊。”医生就告诉他:“你朋友吃不下饭、人瘦了,是因为脾受伤了,这是因为他思念那个姑娘所造成的,而思所对应的五行属性是土,要克制土,就可以使用木。在七情当中,和土相对应的就是怒,而*有效的让他发怒的方法就是骂他。”

于是,那个朋友就回家对着他朋友大骂:“我怎么就交了你这样一个朋友,为了个女人要死要活。好,你不吃饭是不是,我以后都不给你饭吃,让你自生自灭去。”他朋友一听就生气了,然后就跟他理论。结果,从那**开始,就开始正常地吃饭了。

想思来控制大恐

一次,一个老前辈遇到一位病人,说是整天晚上做恶梦。于是他就问病人家属,这个病人*近遇到过什么事情。病人的儿子告诉他说:“有**晚上,我父亲回家的时候经过一个坟地,突然间一条狗从一个坟头后面冲了出来,把他吓坏了,后来就整天做恶梦了。”他一听,就认为这是“大恐伤肾”,要想这种情况的缓解,可以找克肾水的脾土。

于是,他就告诉病人的儿子:“你可以让他产生思念感,比方说把他喜爱的东西送到住得很远的亲戚家里。”后来,这位病人的儿子把病人非常喜欢的一条小狗,送到了住得很远的一个亲戚家里。结果,这位病人整天就在想他的小狗,不久之后,就**做恶梦了。

大喜能够克制大悲

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位病人,八十多岁了,不久之前老伴因病去世了。他非常悲伤,结果就整天咳嗽,甚至清晨起来的时候,会有咳血的情况。家人想了很多办法,可是都不能够减轻他的悲伤,于是就来向医生询问。这个便是典型的“大悲伤肺”了,肺对应的金,而*克金,也就是大喜能够克制大悲。于是医生就告诉他们:“可以回去之后找一些开心的告诉他,如果亲戚朋友当中有谁结婚,可以带上他,让他高兴一下。”

其中一个家属一听就说:“原本我儿子要结婚了,可就是因为这件事情才把婚期往后推了。”医生说:“既然这样的话,就早点把婚礼办了吧。”后来,病人家属跑来告诉医生,病人**咳血了,咳嗽也好了。由上面的五种情况,我们可以知道,我们的心情就像是五脏的温度表,在很多时候,心情的变化会造成五脏的病变,而五脏的病变也有可能会造成心情的动荡。

标签: 朋友 病人 让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