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催产素不足人会欠缺同理心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职场上,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双赢”这个用语。意思是“双方皆获得正面的回馈”,在积极正面的前提下,做双赢的交涉。另一方面,有些人认为“双赢”这个字也包含了一些商业气息的铜臭味,表示某一方看穿对方的需求,在设法满足对方需求的同时,也试图满足自己的需求。

可是,事实上却不是这样的。时时为对方着想,在社会的群体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而这个动作对于拓展大脑的可能性来说也很重要。就服务业来说,“殷勤待客的态度”是很重要的一环,如果是充满了“hospitality”的双赢结局,大家都能获得幸福。

缺乏同理心多因催产素不足,诚恳是上策

前面已提过,多巴胺会在大脑的回馈系统发生作用,成为人类慾望及快乐的源头。多巴胺不只会停留在回馈系统里工作,像是母爱等亲子间的爱情,也已经被证实和多巴胺有密切的关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多巴胺不只会让人产生快乐,还会放出让亲子关系更紧密,一种叫做“催产素”的物质,这种激素可以让母亲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更密切。

“催产素”是由在大脑下视丘的“室旁核”与“视上核”神经元所自然分泌的。到目前为止,“催产素”被认为是谈恋爱、生产或哺乳时,在母亲体内作用的一种荷尔蒙。我在以前所接受的医学课程当中,只知道“催产素”是让女人更散发女人味的荷尔蒙。但*近研究证明,“催产素”也会对大脑产生作用,在精神医学及脑科学的世界中也开始崭露头角。

分泌“催产素”的神经元会将多巴胺神经元的周围围起来。从这里放出多巴胺之后,可藉由该刺激让“催产素”不断分泌。当“催产素”的分泌量增多时,女人会变得更有母爱、美丽、浪漫。相反地,如果分泌量不够时,心情就会变得无法感到同情,甚至可能出现***,精神病、自恋等行为。

催产素分泌越多,越善解人意

对于“催产素”的**发现,也慢慢解开了自闭症患者的行为模式。自闭症是*近开始受到瞩目的一种发展障碍,所谓“发展障碍”指的是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了妨碍成长的障碍症状,例如:广泛性发展障碍或亚斯伯格症等,包含了许多不同的疾病。因此,有时候也很难诊断出患者究竟是否罹患了自闭症。简单来说,自闭症是一种“无法读取患者内心世界”的脑部疾病。更因为自闭症患者常无法对周遭的反应有所察觉,因此常会出现令旁人无法理解的行为。同时,也因为他们常做出无法令人理解的行为,因而衍生许多社会问题。

到目前为止的研究指出,自闭症患者血液中的“催产素”浓度是很低的。这是由法国的认知及社会神经科学中心的研究团队,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中发表的研究结果。以患有高度自闭症或亚斯伯格症的13名患者为对象,将他们分为有“吸入催产素”及“无吸入催产素”共两个组别,并进行了“传球的假想游戏”以及“观看他人大头照”的实验。

结果显示,“吸入催产素”的组别和“无吸入催产素”的组别相较之下,前者在看大头照时,比较能集中注意力,在假想游戏当中,该组的专注力也较高。从这结果便可看出,经由催产素的作用,可提升患者的社会适应度,帮助他们能充分融入一般社会中。

将“母爱”发挥在职场上,没有谈不成的生意

原本不受大家瞩目的催产素,经由发展障碍的临床实验中,*次发现催产素对社会性与大脑的影响,因此,目前在大脑科学中是十分受到重视的。但很遗憾地,“如何加强催产素的分泌?”目前尚无明确的答案。现阶段只能藉由“加强多巴胺的分泌”,间接地让催产素分泌更多,这也是目前**的方法。

因此,要怎么做才好呢?回到一开头提到的“双赢”这个单词,我想我们能做的就是给对方很多的爱,提高双方的斗志与慾望,这应该是*重要的事。

给对方积极、正面的回馈,也能让自己开心,并同时得到“让别人开心,自己也会喜悦”的社会经验。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为他着想,服务业一定要“顾客至上”,但如果能将“母爱”注入商场或职场,我想谈生意时,一定会快乐又顺利。“诚恳待人”的态度也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度量多寡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