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需要心药医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精神疾病的形成主要包括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及社会因素。此三项因素,时常共同出现,但在*疗方面,若是以生物因素为主的就需要用精神药物*疗,例如,忧郁症用抗忧郁药物,躁郁症用情绪稳定剂,精神**症用抗精神药物,焦虑症用抗焦虑剂;若社会因素影响较大的,可能需要环境的改变;那心理因素引起的呢?就需要内在心理的调整。

所谓“心病需要心药医”,或是“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每个人在出现情绪障碍时,往往发现自己变的很渺小,很多事情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所以,在西方医学上,针对精神疾病,除了药物*疗外,也时常合并采取心理*疗。依*疗进行的模式可区分为个别心理*疗、伴侣或婚姻*疗、家族*疗及团体*疗。若从时间长短来说,又有短期或长期心理*疗,但从*疗层次的深浅可以分为支持性心理*疗及领悟性心理*疗。

以下就常见的心理*疗做个简单介绍:

一、支持性心理*疗:

藉由*疗师的协助与同理心的运用,将内在的创伤、愤恨及失望等感觉给予舒服的抚慰及顺畅的发泄。透过同理心的态度,使人感受到*疗师正全然的接受自己,并陪伴自己走过心理创伤的历程,这是在精神科门诊中最常使用的疗法。

二、认知*疗:

认知*疗的方向主要是以问题为导向,着重在于会影响人痛处的心理与情境问题。起初先要了解“想法会影响心情”。教导观察从自己的经验中,找出会易使自己心情焦虑、忧郁或愤怒的想法,再来了解“改变想法,会改变心情”,质疑自己想法的真实性与合理性,并寻找其他可能想法,进一步发现更深层的不合理信念。常见的不合理信念包括:

过度概念化:将某事件产生的极端信念,过度不恰当的应用在其他事件或情况中,例如,当你所喜欢的对象不喜欢你时,你会觉得自己不会被所有异性喜欢。

归因个人化:使外在事件与自己发生关联的倾向,例如,遇到家人或友人心情不好,就毫无理由的想到是自己的关系造成。

极端化思考:在思考或解释事情时采全有或全无的方式,这种分类法只把事情分为“好或坏”,例如,情人如果不带我出去玩,就是代表他已经不再爱我了。

另外,还有乱贴标签、扩大与贬抑……等忧郁个案常出现的不合理信念。*疗师藉由教导如何去辨识导致情绪障碍的不合理信念,并透过双方努力及验证,学会分辨自己想法和现实间的差距,进而修正或形成新的较合乎现实的想法。

三、心理动力式心理*疗:

在动力学派中还是以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派影响最为深远,强调心理动力对行为的驱动突显出潜意识的重要性,并提出人格结构含有本我、自我及超我三个系统,一但三者间出现冲突,便会出现焦虑症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