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谈为何施比受更有福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在众多改善心灵活动中,令人讶异的是“付出”何以能胜出而跻身于“每日五件事”的活动中?大家耳濡目染的“青年守则”谈到“助人为快乐之本”。《科学》期刊曾刊载加拿大卑诗大学心理学们的研究,其成果证实了此一论点。

研究进行三次实验–632名美国人对于年收入的开销、一家公司16位职员对分红的支出,以及109名温哥华卑诗大学学生的零用花费,评量把*花在自己身上,或请别人吃饭、慈善捐款等社会公益,他们幸福快乐感的变化。

实验总结出:善用自己的**助人就能拥有快乐。即使对日常用*方式做些微改变,便可制造幸福感受。换言之,善用**比拥有**更令人快乐。此外,贡献时间或技能同样能获得快乐。

西洋有句谚语:“施比受更有福”。事实上,这不单纯是劝人行善,它的确有科学根据。密西根大学的研究揭示:懂得付出者能降低死亡率、延年益寿。

今日心理学网站提到“助人”可分为实质性支持和情绪性支持两方面:

驾车陪朋友看医生、协助年长者购物、帮助生病的邻居、照顾看护家中慢性病患等身体上的支援活动,这些都是实质性支持。而疼爱他人、关怀别人和倾听等乃属于情绪性支持。

身心健康彼此间相互影响是众所皆知的事实。“懂得付出”带给人幸福快乐的积极情绪,而良好的情绪对身体健康有着正面影响,像是改善心血管疾病和增强免疫系统,进而增长寿命。换言之,“施予”比“接受”确实更能得到福报。

标签: 支持 快乐 助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