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妙“说坏话”?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坏话尽管伤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不绝于耳。从形式和内容上来讲,从含有轻微恶意的传闻程度的坏话,到当着本人的面,指着别人鼻子谩骂的坏话,坏话的恶意和激烈程度是****。

“说坏话”也是一种攻击行为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说别人坏话显然是一种攻击行为。尽管一说起攻击行为,人们马上会想到**等肢体的攻击行为,其实,运用语言中的“说坏话”也是非常明显的一种攻击。比起**,人们更倾向于频繁地使用“说坏话”这种语言性的攻击武器。任何一种动物,为了自我防卫,或者为了同种之间的竞争和争斗,都具有攻击的本能。在这一点上,人类也具有这种本能和欲望。但是,在近代社会的日常社会生活中,用**来攻击对手,是违***准则的,是不被允许的。

单位里的顶头上司是一个爱耍威风的家伙,如果因为讨厌他就揍他一顿的话,理亏的是揍他的人。还有,近邻之间发生口角的时候,经常使用**来解决的话,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无法顺利进行。

用“言语”来攻击对方的**个办法,是冲着当事人的面,骂他“笨蛋”、“傻瓜”,或者直截了当地说:“你这里做错了!”“我对你很生气!”这是一种直接说出来的形式。

一般情况下,有教养的人是不会直截了当地当面发起口头攻击的。

第二个办法是向第三者诉说,即在当事人的背后说“坏话”。

譬如,被上司训斥后窝了一肚子气的部下,本来是应该直接反驳上司的,但害怕遭到上司的报复,就会失去直接反驳的勇气。怎么办呢?作为心理上的一种替代行为,这个部下就会选择向第三者诉说,以发泄心理上的不满。

标签: 攻击 坏话 暴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